一天見16次日出日落 穆斯林太空人齋戒月免禁食

| March 24, 2023 | 0 Comments

全球穆斯林進入齋戒月,白晝必須禁食以拉近與神的距離。在「外」執勤、每天見到16次日出日落的穆斯林太空人,守齋難題如今有解:太空人屬「外出旅行」例外情形,可不必與地球上的穆斯林同時齋戒。

數世紀以來,落日代表齋戒月禁食儀式結束,全球穆斯林準備呼朋引伴、大吃一頓開齋。而天外的太空站以約2.76萬公里的時速繞行地球,一天就能見16次日出及日落,站上的穆斯林太空人該如何踐行守齋?這是太空人尼雅迪3月3日抵達國際太空站以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報導,尼雅迪(Sultan al-Neyadi)是少數上太空的穆斯林太空人之一。這項將近半年的任務結束後,他也將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一位在太空站長期停留的太空人。他今年1月於記者會上表示,「就任務來講,6個月算長,這是一項重大的責任」。

尼雅迪離開地球出任務期間,全球18億名穆斯林迎接伊斯蘭年度聖月,從日出至日落以禁食、禁水克制慾望、到清真寺自省及讀可蘭經,除了病人、正值月經、懷孕的女性及外出旅行者等。

身為太空人,尼雅迪說,他符合「外出旅行」的定義,這讓他可以不必與地球上的穆斯林同時過齋戒月。「我們其實可以破齋」。

他表示,如果感到不舒服,禁食不是強制性的,因此為了避免任何可能危及任務或使機組人員處於危險的狀況。「我們其實被允許吃足夠的食物,以防止缺乏食物、營養或水的情形惡化」。

由於國際太空站並沒有自己的時區,尼雅迪曾於記者會上指出,他可以根據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或依精確原子鐘計時的「協調世界時」(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UTC)來禁食。

尼雅迪當時表示,「如果我們有機會,齋戒月絕對是禁食的良機,而且實際上是健康的」,「我們再看看怎麼做」。

人類能升空之初,太空人及宗教領袖就試著賦予太空行一層靈性意涵。例如1968年阿波羅8號(Apollo 8)任務期間,太空人在繞行月球前讀了創世記(Genesis)。

第2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也帶上經家鄉牧師祝福的酒及麵包,並於登陸月球前低調地享用聖餐。

2007年,馬來西亞太空人舒柯(Sheikh Muszaphar Shukor)成為首位登上國際太空站的穆斯林,成為大馬國家大事,專門委員會還特別發布綱要,為舒柯及往後的穆斯林太空人提供奉行宗教規儀的指導方針。

舒柯在外太空期間恰逢齋戒月,專門委員會表示,舒柯可以等到返回地球後再補守齋戒,或者他可以按照升空地點的時間守齋。在無重力環境下,他也不必於祈禱時跪坐。面向聖城麥加(Mecca)朝拜的部分,就只能盡力。

年資20年的國際太空站也舉辦過耶誕節及猶太節慶活動,1993年美國電視就轉播太空人霍夫曼(Jeffrey Hoffman)在微重力下旋轉猶太光明節陀螺。他當時對著鏡頭說:「既然這裡沒有往上或往下,我就想看看如何能重新詮釋太空飛行的定律」。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