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鮑魚打敗數萬競爭者 獲選年度最佳軟體動物

| March 24, 2023 | 0 Comments

智利鮑魚獲選為年度最佳軟體動物。(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年度最佳軟體動物(Mollusc of the Year)票選近日出爐,獲得青睞的不是絢爛外表,也不是引人注目的交配儀式,一眾老饕似乎是因為口腹之慾而把票投給了「智利鮑魚」。

這種可食用的鮑魚通常被稱為Loco,儘管面對強大競爭者,像是外表迷幻奪目的波浪泡泡蝸牛(Wavy Bubble Snail),以及可以活500年的深海巨型瑪土撒拉牡蠣(Methuselah oyster),智利鮑魚在全球票選中依舊奪下42%票數。

法新社報導,這場比賽由LOEWE轉化生物多樣性基因組研究中心(LOEWE Centre for Translational Biodiversity Genomics)舉辦,他們將破解智利鮑魚的基因組,以造福科學界和全人類。

智利鮑魚的提名人、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克勒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研究員巴耶薩(J. Antonio Baeza)很高興獲得勝利。

他說,「這感覺太棒了。眾所皆知,智利鮑魚並非最吸引人的軟體動物,但我猜牠一定比海蛞蝓好吃多了」。

智利鮑魚在祕魯和智利是盤上佳餚,單純沾點美乃滋,或是加進湯裡都十分美味。雖然這種受歡迎度或許讓智利鮑魚摘下票選桂冠,但牠的潛在價值遠遠不止於被端上餐桌。

研究學者表示,為這種頂級掠食者和重要軟體動物進行基因組解碼,將能揭開海洋無脊椎動物如何應對過度捕撈以及分子程度的污染,牠們血液中的輸氧色素還可能協助人類研究對抗某些類型的癌症。

這項年度票選活動,舉辦目的是為了提高民眾對於軟體動物族群的認識,這種動物群體包含深海巨型烏賊,甚至是花園裡的蛞蝓。

軟體動物已經存在超過5億年,是僅次於昆蟲的動物界第2大門(phylum)。但研究學者指出,由於缺乏基因研究,牠們通常蒙上神秘的面紗。

智利鮑魚從8萬5000個提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進入最終5個決選名單,並交由大眾票選。

投票於19日截止,智利鮑魚登冠,第2名是有著霓虹裙擺的波浪泡泡蝸牛,第3名則是長壽的瑪土撒拉牡蠣。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