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陰影下迎齋戒月 土耳其定調「團結」籲分享

| March 21, 2023 | 0 Comments

全球16億穆斯林將展開神聖的伊斯蘭教齋戒月,從日出起到日落間力行禁食與祈禱。土耳其東南部2月才遭強震重創,宗教事務局特地將今年齋戒月的主題定為「團結」。

全球穆斯林每年都期待神聖齋戒月到來,穆斯林人口逾9成的土耳其也不例外。然而當地東南地區經歷世紀強震又逢洪水,宗教事務局特地將今年齋戒月的主題定為「團結」,呼籲與災民分享擁有的資源。

土耳其東南部2月才遭強震重創,3月15日又受暴雨引發的洪水襲擊。土耳其宗教事務局(Diyanet)成員柏斯庫茲(Idris Bozkurt)19日說,「這個齋戒月(Ramadan),我們將與遭受世紀災難的公民分享我們所擁有的,並支持無家可歸及無助的人」。

Image via Twitter @AlkhidmatOrg

他強調,宗教事務局已將今年齋戒月的主題定為「齋戒月與團結」,齋戒月是仁慈、祝福及寬恕的月份,應該獲得正確理解。

「我們將使齋戒月成為與手足分享我們所擁有事物的機會,我們必須做出犧牲,轉移我們的物資和精神資產給需要的人。這當然會透過佈施來完成」。

齋戒月是每年伊斯蘭教曆的9月,對於全球16億穆斯林來說,是一年中最神聖、能提升靈性的時期及改善自己的機會。今年的齋戒月時間從3月22日到4月21日止。

所謂「 齋」,是伊斯蘭教「五功」之一,其他為「唸、禮、課、朝」。根據可蘭經記載,齋戒月期間,穆斯林白天必須頌經請求獲得真主指引,日出到日落之間也有守齋禁食禁飲水的義務,藉此強化與真主的關係。

除了兒童和老人、孕婦、月經期或哺乳期婦女以及生病或旅行的人等不宜齋戒者外,太陽還未升起時,穆斯林就必須在禁食開始前吃下封齋餐(Suhoor)以備一天的能量所需,太陽下山後可恢復正常餐飲作息,包括傍晚的開齋飯(iftar),晚間則可參加「夜間拜」(tarawih)。

齋戒月結束後,將有為期3天的慶祝活動,稱為開齋節。穆斯林通常會早起去清真寺祈禱,並問候朋友、家人及社區中的其他人。這3天將充滿美食及慶祝活動,不但兒童會收到禮物,穆斯林也會裝飾房屋慶祝,或前往墓地向已故的親人表示敬意。

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昨天宣布,2月的連環強震造成土國5萬多人喪生,另有逾10萬人受傷,300萬名災民搬到其他地點棲身。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