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通膨危機 政府建議吃雞爪補充蛋白質掀怒火

| March 20, 2023 | 0 Comments

埃及面臨嚴重經濟危機,政府建議民眾可吃雞爪補充蛋白質,招致各界強烈批評與怒火。Image Via Unsplash

埃及面臨嚴重經濟危機,民眾甚至難以溫飽。政府最近建議民眾可以吃雞爪來補充蛋白質,招致各界的強烈批評與怒火。因為在埃及,雞爪是丟給貓狗啃的廢料,甚至連乞丐都不吃。

在大城吉薩(Giza)一處菜市場家禽肉品攤旁行乞的男子說:「天哪,別讓我們淪落到必須吃雞爪的地步。」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許多國家都在對抗飆升的通貨膨脹,但埃及遭逢的衝擊尤其巨大,3月通膨率飆破30%。

對許多民眾而言,許多過去基本的生活物資,諸如食用油、起司等,現在已經變成難以負擔的奢侈品。有些商品在短短幾個月內價格翻倍,甚至變成3倍。

60多歲、育有3個孩子的韋達(Wedad)在攤位上挑挑揀揀。她說,「我一個月只能吃一次肉,或甚至根本買不起。雞肉則是一週買一次」,「現在就連1顆蛋都要5埃及鎊(約0.16美元)」。

埃及物價急遽攀升的部分原因,在於廣大的1億多人口大多倚賴進口食品,而非國內生產的農作物。甚至連餵雞的穀物都由海外輸入。

埃及鎊兌美元匯率在過去12個月已經重貶一半,因此當今年1月埃及政府再次允許貨幣貶值,穀物等進口貨品價格直接飆破天際。

韋達透露,她過去靠著每個月5000埃及鎊(約161美元)的退休金過得還算不錯,自認為算是中產階級。但她現在和其他埃及人一樣,只能勉強維持生計。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時常將國家當前的經濟困境,歸咎於2011年埃及革命後的社會動盪以及人口快速增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也是他的怪罪對象。

埃及是全球第二大小麥進口國,而俄國與烏克蘭都是小麥的主要輸出國,當戰爭阻礙出口,小麥和麵包價格自然隨之飆漲。此外,俄烏觀光客過去時常造訪埃及,戰爭也連帶損害觀光業。

分析師認為,政府錯誤決策猶如火上澆油,讓糟糕的局面變得更壞。

智庫「中東政策解放研究所」(Tahrir Institute for Middle East Policy)政治經濟學家卡爾達斯(Timothy Kaldas)表示,塞西掌權後,總統、軍隊、安全和情報機構的權力和影響力持續上升。

卡爾達斯表示,這是因為政府管控的企業不斷擴張,例如交由軍隊承包重大基礎建設計畫的國家合約。這導致私有企業的參與急速縮減,因為不隸屬於國家政權的企業就沒有資格參加競標。許多外資也離開了埃及。

財務困境迫使埃及於過去6年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4次紓困,國家幾乎半數的營收都要用來償債。埃及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高達90%。

埃及過去就曾因經濟陷困引發暴動,導致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和穆希(Mohamed Morsi)垮台;如今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大眾不滿情緒持續高漲,可能再次釀成動盪。

一名埃及家庭主婦控訴總統塞西的影片在社群媒體瘋傳,她說,「我們婦女在黑暗的那一天把票投給了你,我說不出現在究竟有多麼後悔。你讓我們有如活在地獄」。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