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火車事故奪57命 紐時:未裝自動防對撞系統釀禍

| March 6, 2023 | 0 Comments

希臘一輛載有約346人的列車與貨運火車迎頭對撞意外,造成至少57人喪生。圖為救援人員在現場進行搜救作業。Image Via CNA

希臘發生火車事故,造成至少57人喪生。紐約時報指出,希臘政府3年前就應安裝防火車對撞系統,但可能因為預算吃緊、疫情影響供應鏈等因素延誤。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日引述希臘鐵路官員及相關紀錄指出,2月28日晚間一列客運火車與貨運列車於同一條鐵道上高速對撞,當時鐵道人員必須要依靠精密度遠不如許多歐洲國家的系統。

工會及安全官員2日表示,事發當時連燈光及訊號設備都停止運作。

這起事件的原因仍不清楚,政府指肇因是公部門沉痾,而官員及專家一致同意如果按計畫安裝現代安全系統,貨運列車幾乎不可能與滿是乘客的客運火車在同一條軌道上行駛;就算出現這樣的狀況,示警聲會響起,自動煞車系統也會啟動。

多年來,歐盟鐵路局(European Union Agency for Railways)持續示警希臘鐵路安全系統有重大缺陷。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將事故歸咎於「人為疏失悲劇」。交通部長下台,並坦承在改善鐵路安全方面做得不夠。靠近事故現場的拉里薩(Larissa)一名車站站長面臨過失殺人等指控。

這起事故也揭露多年來的系統性問題。希臘過去十年中從歐洲聯盟(EU)獲得7億美元資金推動鐵路現代化,但當地系統仍持續名列歐洲大陸最危險鐵路之一。安裝新安全系統的計畫陷入停滯,一名高階官員去年因此憤而辭職。

歐盟期望27個成員國在2030年前安裝更精密的「歐洲列車控制系統」。這套系統能監控火車,並在火車開得太快、闖紅燈或走錯軌道時介入控制。歐盟盼擴大跨境火車範圍,相關計畫包括統一安全標準,但是各國落實的狀況不一。

歐洲運輸勞工聯盟(European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鐵路政策人員霍萊溫(Jedde Hollewijn)說:「如果歐洲列車控制系統能夠安裝並正常運作,應該絕對能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知道希臘(安裝進度)一直明顯落後。」

紐時指出,歐盟最小且最富有的國家盧森堡已經使用這套新系統。比利時計畫新系統於2025年全面上路。

即使沒有安裝這套系統,大多數的鐵路系統也具有防止正面對撞的安全功能。歐盟紀錄顯示,希臘從未安裝全國性的自動化安全系統。

希臘國家鐵路工會會長齊卡拉基斯(Nikolaos Tsikalakis)表示,拉里薩的轉轍系統(switch system)一直不夠完備,基本訊號設備的零件還不知去向。

目前仍不清楚希臘鐵路安全系統升級速度緩慢的確切原因,但工會及專家認為是預算吃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的供應鏈問題、官僚主義導致延誤及合約糾紛等因素。

多位鐵路工會成員2月才發信向希臘政府示警安全問題恐釀悲劇,並抨擊希臘官員拖拖拉拉,「他們要等到發生什麼事才要介入」?

齊卡拉基斯說,「我們已經把這些問題告訴歷屆政府,但我們還沒有找到願意聆聽的對象」。

歐洲鐵路安全官員表示,希臘政府還忽視監控、更新鐵路安全程序及設備的重任,而這些步驟能改善當地相對不足的安全系統。

英國鐵路安全暨標準委員會成員浦立(Vaibhav Puri)說, 風險及監測評估必須囊括所有地點、所有類型的列車及設備。2月底的事故凸顯歐盟雖然在相關領域投入大筆經費,要求成員國改善鐵路的權力卻有限。

歐盟曾特別撥款約1.17億美元用於強化雅典至希臘第2大城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的鐵路安全,如今同條路線發生悲劇。

歐盟鐵路局長多佩爾鮑爾(Josef Doppelbauer)說,歐盟鐵路局已經發布報告,並呼籲成員國強化安全,但不能強迫各國政府做出改變。依照多項標準來看,希臘擁有全歐洲最致命的鐵路系統。

他說,已制定行動計畫,並要求希臘政府回報,「但我們的權力有限」。

然而,希臘政府並未完全公開重要的鐵路細節。就在事故發生前兩週,歐洲官員才將希臘告上法院,原因是希臘拒絕公開一份重要合約,內容詳述鐵路現代化的過程中要如何進行管理。

希臘政府向罹難者家屬道歉,並承諾徹查事故發生原因及鐵路基礎設施,以增強市民「心理安全」。多佩爾鮑爾則盼這場悲劇迫使歐洲改善其他鐵路系統,「如此悲慘的事件總能提醒人們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認真看待警示」。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