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參戰 AI 競賽 宣布推出語言模型 LLaMA

| February 26, 2023 | 0 Comments

臉書母公司Meta 24日推出語言模型LLaMA。圖為Meta舊金山總部。Image Via CNA

全球科技巨頭紛紛加入人工智慧(AI)競賽,臉書母公司Meta 24日推出語言模型LLaMA,表示將能協助研究人員找到修復聊天機器人潛在危險的方法。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核心技術就是來自於語言模型。

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Meta形容LLaMA是一套「更小、性能更好」的模型,「能夠協助研究人員推展工作」,隱諱批評微軟(Microsoft)廣泛發布這項技術,卻又將程式碼保密的決定。

Meta發言人表示,LLaMA目前尚未應用在Meta的產品,像是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當中,公司計劃將這項技術開放給AI研究人員。

微軟支持的ChatGPT憑藉著大型語言模型(LLM)技術,在短短幾秒內生成散文或詩歌等精美文本的能力風靡全球。

LLM屬於生成式AI(Generative AI)領域的一種,該領域還包括執行影像、設計或程式代碼的能力,幾乎只需要一個簡單動作就能瞬間完成。

Meta表示,LLaMA模型接受了20種語言訓練,聚焦於有拉丁字母及西里爾字母(Cyrillic)的語言,所需的計算能力「遠低於」先前推出的模型。

Meta也指出:「透過共享LLaMA的代碼,其他研究人員能夠更簡單地測試新方法來限制或消除種種問題。」

投資研究公司D.A. Davidson高階軟體分析師路里亞(Gil Luria)表示:「Meta今天的公告似乎是在測試他們的生成式AI的能力,以便未來應用到產品當中。」

路里亞說:「生成式AI是人工智慧的新運用方式,Meta對此經驗較少,但顯然對他們業務的前景很重要。」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