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移植治癒愛滋患者 全球第3例登科學期刊

| February 24, 2023 | 0 Comments

被稱為「杜塞道夫病人」的男性病患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後,不僅治癒白血病,更成為全球第3名登上科學期刊的愛滋病治癒者。

法新社報導,這起研究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個案是一名未公布姓名、暱稱「杜塞道夫病人」的53歲男性。他在2008年確診感染愛滋病毒(HIV),3年後又罹患恐危及生命的血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2013年,醫療團隊使用一名女性捐贈者的幹細胞,替這名男性進行骨髓移殖,這些幹細胞帶有罕見的CCR5突變基因。過去曾發現這種突變基因可防止愛滋病毒進入細胞。

「杜塞道夫病人」隨後於2018年停止使用抗愛滋病毒治療,醫療團隊連續4年持續檢測,都沒在他體內發現愛滋病毒復發跡象。

這份登上「自然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這個第3起的第1型愛滋病(HIV-1)治癒病例,替未來的治療策略提供寶貴的見解」。

Image via Twitter @CRC_AACR

之前另有2例靠幹細胞移殖成功治癒愛滋病的個案登上科研期刊,2名病患分別來自德國柏林與英國倫敦,也都同時患有愛滋病與癌症。

此外,去年幾場不同科學研討會期間也曾公布2名患有癌症及愛滋病患者經類似療法治癒,分別是「紐約病人」及「希望之城病人」,但這2例尚未經科學期刊正式發表。不過像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將未經期刊發表的病例也納入計算,使得有些媒體會將「杜塞道夫病人」認定為全球第5例治癒。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