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列車翻覆近2週 Ohio 小鎮居民要真相

| February 16, 2023 | 0 Comments

美國一列載有化學物質的火車3日晚間在俄亥俄州毗鄰賓州出軌翻覆並引發大火,由於業者與有關單位資訊不透明且時有矛盾,近2週以來讓居民對當局的信任感喪失殆盡。Image Via Twitter

美國一列載有化學物質的火車3日晚間在俄亥俄州毗鄰賓州出軌翻覆並引發大火,由於業者與有關單位資訊不透明且時有矛盾,近2週以來讓居民對當局的信任感喪失殆盡。

「華盛頓郵報」指出,出軌意外引發大火、宛如蕈狀的濃煙直衝天際,事發地俄亥俄州的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鎮部分居民被迫疏散,含劇毒化學物質外洩入空氣、水源與地下。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表示當地的空氣品質安全,負責鐵道營運的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Norfolk Southern Railway)也允諾會徹底清理,但因對汙染物脈絡缺乏完整掌握,環保人士已對當局作法質疑。

● 列車3日出軌 進入空氣水源地下6物質均劇毒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5日表示,出軌翻覆造成大火,初步研判是其中一節列車發生車輪過熱的機械問題。有11節的翻覆列車上面運載有害物質,當時疏散居民1500人。

美國環保署表示,主要外洩的化學物為氯乙烯與丙烯酸丁酯,氯乙烯在燃燒時會產生氯化氫及俗成光氣的碳醯氯;此外還洩出丙烯酸異辛酯和乙二醇單丁醚。

曝露於這些化學物質會出現眼、耳、喉嚨痛,或暈眩、反胃與頭痛,持續接觸到氯乙烯可能還會罹患一種罕見肝癌。專家表示這6種化學物質均有害人體,但業者與有關單位都沒說明外洩量,且這些東西燃燒時可能還會生出戴奧辛。

「紐約時報」指出,事發近2週後當地居民益發感到不對勁,覺得空氣還有燒輪胎的氣味、水的味道也有異、身體出現疹子,淺溪裡大量魚、蛙翻肚死亡的景象更是怵目驚心。

居民早對當地長年人口外移、工廠關門不滿,出軌事故後鐵路業者與政府當局不時說法混淆甚至改口,更讓居民喪失對他們的信任,加上主流媒體這段期間幾乎只關注中國偵察氣球,導致出軌事故的謠言與陰謀論在臉書、TikTok上瘋傳。

俄亥俄州官員在14日一場記者會建議居民喝瓶裝水,特別是平日依靠井水的民眾,但隔天環保署一面說當地水質安全可安心飲用,一面又鼓勵居民檢測自家井水。

● 官員業者講不清 居民諷俄亥俄版車諾比核災

28歲男子勞斯(Mike Routh)表示,鐵路業者補貼疏散民眾每人1000美元,但他不知該否拿錢,因為擔心若拿人手短,不利日後集體訴訟求償。

47歲的婦人維格洛提(Therese Vigliotti)仍覺得舌頭發麻,稱「我可不想為他們捅出的這簍子,10年、15年後被診斷出罹癌或別的怪病。」

50歲的墨菲(Russell Murphy)居住於事發小鎮幾公里開外的農場,他說當地現在沒人敢取水,不知道何時可以恢復,他與妻子煩惱該否搬家、搬家時房子賣不賣得出去。俄亥俄州官員表示目前統計事發地附近水域已有3500隻魚死亡。

墨菲說他被水質嚇壞,且官員現在可以做檢測安定人心,但他不信這些外洩化學物質會憑空消失,「誰知道2年後會發生什麼,搞不好現在或幾週後我們體內就開始有癌細胞。根本不曉得多久以後會得(癌症)」。

有人索性在街角舉海報批環保署大事化小隻為讓業者恢復列車輸運,稱「環保署擺平一座小鎮好為業者開方便之門#俄亥俄版車諾比核災」。

舉海報的婦人梅琳達(Melinda)說:「我覺得業者有的是錢可以形塑事件說法,政府只顧著按財團的意思辦事。」

紐時指出,對人口4700人的東巴勒斯坦鎮而言,最令人害怕的是究竟還有多少真相被隱瞞。專家也警告,了解原因與後果不能只靠現階段所做的事,而有賴更全面的調查。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