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一條美國淡水野生魚 相當於喝有毒水一個月

| January 17, 2023 | 0 Comments

研究顯示,吃一條在美國河流或湖泊捕捉的淡水魚類,相當於喝了帶有「永久性化學物質」的有毒飲用水達一個月。(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最新研究顯示,若吃了一條在美國河流或湖泊捕捉的淡水魚類,相當於喝了帶有「永久性化學物質」的有毒飲用水長達一個月。

法新社報導,肉眼看不見的「永久性化學物質」(PFAS)首先在1940年代被發明,特性是防水和耐高溫,現在被用於不沾鍋、織品、滅火泡沫和食物包裝等。

然而,PFAS這種全氟/多氟烷基物質的耐久性,也代表著它帶來的汙染會隨著時間在空氣、土壤、湖泊、河流、食物、飲用水,甚至人體內累積。

長期以來,呼籲嚴格規範PFAS的呼聲不斷,據信它與多項嚴重的健康問題有關,包括肝損傷、高膽固醇、免疫反應降低,以及多種癌症。

為了找出PFAS對當地魚類造成的汙染,研究學者團隊分析自2013到2015年間,於全美各地河流、湖泊捕捉的500多個魚類樣本。

根據發表於國際期刊「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的最新研究,在魚類體內發現的PFAS中位數為每公斤9500奈克。

檢測出的PFAS當中,將近3/4為全氟辛烷磺酸(PFOS),這是多達數千種PFAS當中最常見也最危險的一種。

根據學者計算,只要吃下一隻淡水魚,就相當於喝下PFOS含量為48ppt(兆分比)的飲用水長達一個月。

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去年將飲用水的PFOS安全標準降低至0.02ppt。

研究指出,淡水魚體內發現的PFAS含量,比市售魚類高出278倍。

領導這項研究的非營利機構「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資深科學家安德魯斯(David Andrews)告訴法新社,他從小就捉魚來吃,但現在,「我沒辦法看著魚,然後不去想牠含有多少PFAS汙染物」。

研究作者之一的安德魯斯說,對於仰賴捉魚來補充蛋白質的弱勢群體,或是基於社會或文化因素而吃魚的族群而言,這項發現尤其令人憂心。

他說,「這項研究令我非常生氣,因為那些生產並使用PFAS的企業污染了地球,卻沒有負起相應責任」。

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環境汙染學者柏恩(Patrick Byrne)說,PFAS「或許是人類在21世紀面臨的最大化學威脅」。他並沒有參與上述研究。

他告訴法新社,「這份研究相當重要,因為它提供了PFAS從魚類直接大範圍轉移到人類身上的第一項證據」。

安德魯斯呼籲嚴加監管,停止非必要的PFAS使用。

在此研究發布前,丹麥、德國、荷蘭、挪威和瑞典13日已向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提交禁止使用PFAS的提案。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