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墜機已知68死 失事機型涉11起空難

| January 16, 2023 | 0 Comments

尼泊爾雪人航空客機15日墜毀,救難人員在現場搜救。Image Via CNA

尼泊爾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一架國內線班機昨天墜毀,至少68人罹難。失事的ATR72機型由歐洲企業生產,曾涉11起致命事故,包括台灣復興航空2014年和2015年的空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尼泊爾總理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說,他「為這起令人難過的悲劇性意外深感哀痛」。這是尼泊爾30年來最嚴重的一起空難。

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我懇切呼籲安全人員、尼泊爾政府所有機關和大眾展開有效救援。」總理發言人說,政府宣布16日放假一天以悼念罹難者。

路透社報導,這架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起飛的飛機載有72名乘客,墜毀於波卡拉(Pokhara)後,有數以百計救援人員在失事地點的山坡上搜救。官員15日深夜下令暫停行動,16日再繼續。

飛機墜落時天氣晴朗,目前還不清楚事故原因。

當地居民塔姆(Arun Tamu)在飛機墜毀後數分鐘就抵達現場,他告訴路透社:「有一半的飛機機體在山坡上。另一半掉到塞提河(Seti River)峽谷裡了。」

尼泊爾財政部長鮑德爾(Bishnu Paudel)說,政府已成立事故原因調查小組,預計在45天內提出報告。法國航空事故調查局(BEA)表示,將參與調查墜機原因,與其他相關各方協調。

雪人航空表示,「為哀悼喪生乘客」,已取消15日所有例行班機。

這架雙發動機渦輪螺旋槳飛機型號是歐洲製造商ATR生產的ATR72,使用廣泛。根據官方網站資料,雪人航空擁有6架ATR72-500飛機。

ATR是由歐洲的空中巴士(Airbus)和李奧納多公司(Leonardo)合資成立,兩家企業都尚未置評。ATR透過聲明表示:「ATR的專家正全力支援調查和客戶。」

CNN提到,ATR72-500在亞洲太平洋地區是常見機型,尤其是在廉價航空公司。

ATR生產的飛機通常評價不錯,但先前也曾數次失事。台灣復興航空兩架ATR72飛機分別在2014年7月和2015年2月發生致命空難;台灣的政府在第2起事故發生後,下令國內所有ATR72暫時停飛,復興航空已於2016年停業。

根據飛航安全網(Aviation Safety Network)資料,在15日的尼泊爾墜機事件發生前,ATR72系列不同型號共涉及11起致命意外事故。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