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收呼吸稅?惡搞和假新聞難區分恐釀誤導

| December 16, 2022 | 0 Comments

網路上幽默的虛構故事經常讓人會心一笑,但研究人員卻笑不出來,因為不僅公眾可能遭到愚弄,有時中招的甚至是媒體。專家警告,諷刺戲謔文比我們以為的更容易造成誤導。

美國考慮徵收呼吸稅?卡達世界盃期間禁止慶祝得分,因為這樣太gay?殺蟲劑製造商為可以殺死蚊子的臭屁而延攬烏干達男人?

法新社報導,這些荒謬至極的諷刺、惡搞、玩笑時常讓人捧腹,卻也經常被人信以為真,而且這種情況舉世皆然。由於這些笑話常會成為假新聞主要來源,必須進行事實查核予以揭穿,儘管這麼做會引起內容發表者反彈。

有多個諷刺性網站模仿正規媒體網站,提供看起來像是正常新聞的內容,其實卻是捏造的故事,經常讓讀者感到困惑。

有時即使表明相關內容為戲謔諷刺文,標示免責聲明,許多讀者還是只看表面、不明究理。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波爾森(Shannon Poulsen)研究幽默和假新聞之間的關連。她告訴法新社:「諷刺文比我們以為的更容易造成誤導。」

「由於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信以為真,我想要說,這是值得注意而且嚴重的假新聞態樣。」

法國數位電視頻道CNews主持人普羅(Pascal Praud)今年9月在直播時,把一個惡搞推特帳號上的所謂能源部長言論誤以為真。

法新社追蹤一篇所謂「放致命臭屁男子」的文章,結果源頭也是一個惡搞網站,但是英國暢銷小報「太陽報」(The Sun)還是刊登這報導,並在臉書(Facebook)上引發熱議,留言多達數千則。

Image via Twitter @NatComm

至於跟卡達世界盃有關的那個消息,上月透過德國世界報(Die Welt)的諷刺時事版面披露,還被信以為真地在臉書、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和推特(Twitter)等平台上廣為轉發。

美國諷刺惡搞新聞網站「洋蔥」(The Onion)刊登的內容則是太幾可亂真,線上論壇不時會有人嘲笑受騙上當的讀者。

儘管如此,創作這些非真實內容的始作俑者,卻對事實查核網站揭露真相之舉不假辭色。

印度諷刺性網站Fauxy今年9月就因為一篇自家文章被查出是假新聞,對孟買事實查核機構Boom Live發出法律通知,指控對方損害其聲譽。

Boom Live編輯雅各(Jency Jacob)主張事實查核有其必要,因為許多容易受騙的讀者把這些內容當真,不斷轉傳。

「我們通常避免拆穿諷刺性文章,因為我們相信那是有效的表達形式。但是一旦我們認為文章沒有充分免責聲明,而且被讀者廣泛地信以為真,就只能選擇揭穿它。」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