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調升利率0.5% 升息放緩但頂點預測上修

| December 15, 2022 | 0 Comment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4日宣布升息2碼,放緩激進升息步調。Image Via Twitter

美國聯準會抗通膨不鬆手,14日宣布升息2碼,幅度小於前4次的3碼,但政策利率創15年來新高,而且官員將升息循環頂點預測上修至5%以上。美股聞訊翻黑,連2紅止步。

儘管通貨膨脹從40年高點下滑,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仍一致決議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連7度升息後,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到4.25%至4.5%,創2007年12月以來新高,遠高於3月開啟升息循環前趨近零的水準。

最新決策聲明用語和11月幾乎雷同,提及政策利率「持續升高」將是適當的,意味12月升息幅度雖縮小,但1980年代初期以來最積極貨幣政策緊縮尚未結束。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暗示,明年1月31日至2月1日召開的例會上,官員將認真思考讓升息幅度回到傳統的1碼,但他重申決策將依後續數據而定。

鮑爾說,政策利率已進入「限制性領域」,升息速度不再是關鍵,重點在於最終利率會升得多高、維持多久。

聯準會宣布升息2碼後,美股由紅翻黑,鮑爾發言時跌勢加劇,隨後略有起色,但尾盤欲振乏力,3個交易日來首度收黑。

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上漲287點,終場下跌142.29點,跌幅0.42%,收在33966.3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24.33點,跌幅0.61%,收在3995.32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85.93點,跌幅0.76%,收在11170.89點。

聯準會升息2碼早在市場預期之內,每季公布的官員經濟預測因而更受投資人關注。與9月相比,官員上修升息循環頂點及未來兩年通膨、失業率預測,經濟成長預測下修。

其中,絕大多數官員預期明年底政策利率將達5%至5.5%,依中間值5.1%推算,聯準會明年還有升息3碼的空間。這項數據比9月預估值高0.5個百分點(2碼)。依鮑爾說法,升息循環到頂後,聯準會將讓高利率維持一段時間,發揮抑制需求、壓低通膨的作用。

官員預期,2024年將降息4碼,政策利率來到4.1%,相隔一年後降至3.1%,之後回歸長期中性水準2.5%。

聯準會官員上修利率預測的背景是通膨比先前預估頑固。官員預期,明年底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通膨率從今年10月的5%下滑至3.5%,高於9月預測的3.1%。

聯準會為恢復物價穩定,今年積極升息且縮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因大舉購債而膨脹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美股大幅回檔,房地產等對利率敏感的產業深受打擊。部分經濟學家憂心,明年美國經濟可能步入衰退,目前接近半世紀低點的失業率回升。

今年美國經濟表現比預期理想,但聯準會官員估計,明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0.5%,低於9月預測的1.2%;明年底失業率預測從4.4%上修至4.6%,高於今年11月的3.7%。

鮑爾否認最新預測反映官員認為美國經濟會衰退,但衰退是否會成真,他也沒有把握。

鮑爾坦言:「我不認為有人知道我們是否會陷入衰退,或是否會是一次嚴重衰退。這是不可知的。」他認為,通膨如持續降溫,聯準會致力達到壓制通膨之餘避免經濟衰退的「軟著陸」目標仍可能實現。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