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憂心聯準會明年將持續升息 美股重挫

| December 6, 2022 | 0 Comments

美股瀰漫低氣壓,道瓊指數重挫482點,週線連2紅氣勢盡失。連同上週的就業報告,最新服務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佳,投資人憂心聯準會明年將持續升息,不利股市表現。

3大指數開低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終場重挫482.78點,跌幅1.4%,收在33947.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72.86點,跌幅1.79%,收在3998.8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21.56點,跌幅1.93%,收在11239.94點。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抗40年來最嚴重通貨膨脹,今年已6度升息,近4次升幅都是3碼(0.75個百分點)。隨著通膨顯現降溫跡象,聯準會官員示意升息幅度將縮小,但今天公布的服務業、工廠訂單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依舊堅挺,聯準會有持續升息抗通膨的空間,投資人憂心高利率恐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中,能源股因國際油價重挫而跌逾2.9%,與經濟前景連動密切的金融股跌幅達2.5%,名列表現最差的族群。

特斯拉(Tesla)股價跌近6.4%,據外媒報導,這家電動車大廠位於中國上海的工廠12月計劃減產。

科技股方面,亞馬遜(Amazon.com)與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股價分別下挫3.3%、2.4%。企業軟體大廠Salesforce宣布旗下即時通訊軟體公司Slack執行長離職後,股價跌逾7.3%。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2%。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舉行前夕,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小漲0.15%,是少數收紅的費半指數成分股之一。

美股今年多數時間因聯準會積極緊縮貨幣政策而拉回,近兩個月因投資人期盼聯準會放慢升息步調而回穩。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1月30日在華府智庫活動演說時暗示12月可能升息2碼(0.5個百分點),投資人為之歡騰,刺激道瓊指數大漲737點,從前波低點累計反彈逾20%,邁入牛市(多頭市場)。

Image via Twitter @lisaabramowicz1

但12月2日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美國11月新增26.3萬名就業人口,失業率保持在3.7%,勞動市場依舊旺盛。供應管理協會(ISM)今天公布的11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4.4升至56.5,未如市場預期下滑;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10月工廠訂單增加1%,增幅優於市場預期的0.7%。

聯準會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13日至14日集會,為今年最後一場例會。

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絕大多數投資人預期聯準會12月將升息2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到4.25%至4.5%。市場預期,明年5月這項政策利率將達到逼近5%的頂點。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集團(Citigroup)等法人認為明年美國經濟可能衰退。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