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ni 之死引發2個多月抗議 伊朗廢除道德警察

| December 5, 2022 | 0 Comments

圖為伊朗報紙頭版印有艾米尼照片。Image Via CNA

伊朗媒體4日報導,在人民抗議2個多月後,伊朗已廢除道德警察。這波抗議起因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違反國內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遭道德警察逮捕後身亡。

法新社報導,22歲的艾米尼在首都德黑蘭被捕後,於3天後的9月16日過世。此後女性主導的抗議潮席捲伊朗各地,當局則把抗議貼上「暴動」標籤。

根據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檢察總長蒙塔茲瑞(Mohammad Jafar Montazeri)表示,「道德警察跟司法無關」且已遭廢除。

伊朗學生通訊社指出,蒙塔茲瑞在一場宗教會議上,被與會者問到「為何道德警察停止運作」,作出上述回覆。

道德警察正式名稱為「指導巡邏隊」(Gasht-e Ershad),成立於前強硬派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任內,目的是「傳揚端莊和希賈布(hijab,女子頭巾)文化」,並於2006年開始巡邏。

蒙塔茲瑞3日表示,「國會和司法部門都在研究」是否需要修改女子必須穿戴頭巾的法律。

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3日表示,伊朗的共和制與伊斯蘭教基本原則載明於憲法中,但實施憲法的方式可以彈性。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