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alink 晶片植入大腦助治療失智 Elon Musk:6個月內人體試驗

| December 2, 2022 | 0 Comments

世界首富馬斯克1日宣布,旗下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所開發的一項無線裝置預計將在6個月內展開人體臨床試驗。(圖取自Neuralink網頁neuralink.com)

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今天宣布,旗下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所開發的一項無線裝置預計將在6個月內展開人體臨床試驗。

Neuralink致力研發「腦機介面」 (brain-computer interface)產品 ,藉由植入腦部晶片,希望能讓傷殘患者找回溝通與活動能力。這間總部位於舊金山灣區和德州奧斯汀(Austin)的公司近年一直在進行動物試驗,現正尋求美國監管機構批准,以展開人體臨床試驗。

馬斯克在外界期待已久的公開說明會中表示,「我們希望極度謹慎,並在裝置放入人體之前確保運作良好,但我認為,我們已向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交大部分文件,可能在大約6個月內,我們就能將Neuralink植入人類大腦。」

這場說明會原訂10月31日舉行,但馬斯克在說明會登場的數天前宣布延後,且未說明原因。

Neuralink上次公開展示腦機介面技術是在2021年4月。當時該公司公布一段影片,顯示一隻名為佩吉(Page)的9歲猴子腦部植入晶片後,僅靠意念就能玩電腦遊戲。

馬斯克以殖民火星和拯救人類等崇高目標而聲名大噪。他於2016年參與創辦的Neuralink,致力研究在最複雜的人體器官大腦中,植入含有數千電極的無線腦機界面,以協助治療神經系統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和脊髓損傷,終極目標則是將人類與人工智慧(AI)合而為一。

然而目前看來,Neuralink進度落後。馬斯克曾在2019年的演說中表示,他的目標是在2020年底前取得監管部門批准人體試驗。隨後,他又在2021年底的會議上表示,他希望今年內可以開始人體試驗。

Neuralink現任和前任員工透露,該公司已多次錯過向FDA取得人體試驗許可的內部最後期限。路透社8月報導,馬斯克向公司員工表達對他們進展緩慢的失望之情後,於今年稍早與競爭對手Synchron就潛在投資進行接觸。

Synchron在7月達成重要里程碑,首次將其裝置植入美國1名患者體內。該公司於2021年獲得美國監管機構的人體試驗許可,並已在澳洲完成針對4名受試者的研究。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