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通膨低於預期 聯準會後續升息壓力減輕

| November 11, 2022 | 0 Comments

美國通貨膨脹持續從40年高點降溫,10月消費者物價年增7.7%,低於市場預期,且是1月以來最低水準。聯準會持續積極升息的壓力減輕,美股士氣大振,開盤大漲。

Image via Twitter @Curious44315542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7%,低於9月的8.2%,進一步遠離6月登上的40年高點9.1%。如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核心CPI年增6.3%,低於9月創40年來新高的6.6%。

這份眾所矚目的數據公布前,華爾街分析師預期10月CPI年增7.9%,核心CPI年增6.5%。

若觀察單月物價變化,經季節調整,10月CPI上漲0.4%,與9月漲幅相同,低於市場預期的0.6%;核心物價月增0.3%,低於9月漲幅0.6%及市場預期的0.5%。

美股開盤大漲,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漲逾9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分別達3.6%、4.9%,隨後漲幅略微縮小。

美國通膨從去年竄升,主要在於經濟逐漸走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陰影,財政刺激搭配超低利率刺激旺盛消費需求,全球供應鏈卻因疫情陷入大亂。俄烏戰爭今年2月爆發,能源、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全球通膨情勢惡化,促使多國央行積極緊縮貨幣政策。

美國通膨頑固另一背景是就業市場吃緊、薪資迅速上升,民眾尚可應付物價飛漲。但近幾個月,通膨逐漸從貨品溢散到居住、醫療等價格易漲難跌的服務領域。

勞工部數據顯示,居住、汽車保險、休閒等費用在10月上漲,抵銷中古車、服飾及機票價格跌勢。其中,包含房租的居住費用竄升0.8%,創1990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為核心通膨主要動力來源。

為恢復物價穩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月起已連6度升息,導致房貸利率飆升,房市陷入不景氣。許多潛在購屋者選擇租屋,市場供不應求,加上房租通常是每年簽約,不像房價那樣短期變動劇烈,都使得居住費用漲勢更難扭轉。

聯準會月初連續第4度決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3.75%至4%,為2008年1月以來最高水準。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已示意,升息腳步終將放慢,但升息循環頂點可能高於先前預測。多數投資人預期聯準會12月將決議升息2碼,這份通膨數據可令官員稍微安心,但單月數據不足以作為決策依據,正如鮑爾所說,抗通膨「還有一段路要走」。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