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黑 Dow Jones 指數仍創46年來最佳單月表現

| November 1, 2022 | 0 Comments

美股今天收黑,道瓊指數下跌128點,10月仍大漲近14%,創46年來最佳單月表現。投資人普遍預期,本週召開決策會議的聯準會將連續第4度升息3碼,壓制通貨膨脹。

3大指數在濃厚觀望氣氛中走弱,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128.85點,跌幅0.39%,收在32732.9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29.08點,跌幅0.75%,收在3871.98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14.31點,跌幅1.03%,收在10988.15點。

即使如此,道瓊指數10月仍大漲13.95%,創1976年1月以來最佳單月表現;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同期漲幅分別達8%、3.9%。3大指數都止住月線連2黑頹勢。

道瓊指數9月30日收在今年最低點,此後強彈逾4000點,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釋出考慮放慢升息腳步的訊號關係密切。

道瓊指數以景氣循環股為要角,且採股價加權計算。開拓重工(Caterpillar)10月漲幅近32%,貢獻約350點,在30檔成分股中一馬當先。雪佛龍(Chevron)、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及旅行家(Travelers)月線漲幅也超過20%。

但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亞馬遜(Amazon.com)等多檔指標科技股業績欠佳,在財報季期間失血慘重,科技股拖累大盤的趨勢從上週延續到今天。

Meta股價跌逾6%,10月跌幅擴大到31.3%。蘋果公司(Apple)跌逾1.5%,鴻海旗下富士康河南省鄭州廠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恐影響iPhone生產。

今年多數時間,美股因聯準會積極緊縮貨幣政策而走勢低迷,有別於COVID-19大流行後獲超低利率加持的局面。

為對抗接近40年高點的通膨,聯準會自3月起連5度升息,近3次升幅都是罕見的3碼(0.75個百分點)。勞動市場顯現降溫跡象之際,部分聯準會官員釋出考慮放慢政策緊縮步調的訊號,擔憂經濟前景的投資人稍微安心,為股市營造反彈契機。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通膨頑固,市場普遍預期,11月1日至2日集會的聯準會官員將再次決議升息3碼。

投資人將密切關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及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記者會用語,尋找12月決策會議是否可能升息2碼的蛛絲馬跡。利率市場期貨行情顯示,預期聯準會12月升息3碼及2碼的投資人各占一半。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年增8.2%,高於市場預期。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核心物價年增率6.6%,衝上1982年8月以來最高點,凸顯聯準會壓制通膨深具挑戰。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在最新報告中上修聯準會升息循環最終利率預測。當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為3%至3.25%,是2008年初以來最高水準,高盛預期明年將達到4.75%至5%。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