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遷徙放牧節 「羊羊得意」佔領馬德里街頭

| October 27, 2022 | 0 Comments

今年西班牙遷徙放牧節(Fiesta de la Trashumancia),上千隻羊群第一次「改道」行經馬德里遊客最多的主廣場(Plaza Mayor),景象壯觀。Image Via CNA

西班牙馬德里日前舉行一年一度的羊群遷徙放牧節,由牧羊人帶領上千隻羊群穿越街道和廣場,向放牧傳統致敬並捍衛牧人路權,爭看羊兒的民眾和小朋友擠滿路邊街道,形成可愛景象。

西班牙第29屆羊群遷徙放牧節(Fiesta de la Trashumancia)23日上午在馬德里市中心舉行,約1200隻綿羊和200隻山羊頸上繫著鈴鐺,在牧羊人帶領下,伴隨著穿著傳統服飾的牧人歌舞、奏樂聲,得意地穿行首都街道。

馬德里平日人、車絡繹不絕的主要街道和重要廣場,突然有大批羊群經過,形成傳統放牧與現代都會背景錯置的奇異景象。

在這個別具意義的節日裡,人、車都得乖乖讓路給羊咩咩通行。

和往年一樣,羊群於上午10時30分從田園之家(Casa de Campo)出發,適逢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施工整修中,必須「改道」行經遊客最多的主廣場(Plaza Mayor),穿行老城區狹小的街道巷弄。

根據世界報(El Mundo)報導,有牧羊人打趣說,羊群對於第一次調整過的路線不熟,有些羊因此想要打道回府。記者在主廣場也的確見到一群羊掉頭走回頭路、牧羊人趕緊驅趕牠們繼續往前走的有趣畫面。

羊群在下午1時回到西貝萊斯廣場(Plaza de Cibeles),由市長馬蒂內茲-艾梅達(Jose Luis Martinez-Almeida)在市政府前接見牧羊人,接受象徵性的50枚中古世紀錢幣(maravedís),以重現「1418年3月2日協議」。當時馬德里市議會與牧羊人行會達成的「過路費」協定,每1000頭牲畜,牧羊人得支付50枚錢幣,以此換得行經馬德里的放牧權。

羊咩咩魅力之大,羊群穿行路線旁擠滿了好幾排的民眾。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羊,現場滿是幼兒推車。而不論男女老少,只要羊群經過,手機狂拍沒停過。

來自美國邁阿密的艾蜜莉(Emily)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在馬德里工作,今年第一次來參與這個節目,可以在城市裡見到動物,她很喜歡。

來自西班牙北部阿斯特利亞斯(Asturias)自治區的紐利雅(Nuria)一手抱著一歲大的幼兒、一手推著推車說,她在定居馬德里多年,也參與過好幾次遷徙放牧節,今年特地帶兒子來看可愛的羊咩咩。

遷徙放牧節自1994年開辦,由遷徙與自然協會(Trashumancia y naturaleza)主導,鼓勵牧羊人回歸山牧季移的傳統放牧路線,如今已成為馬德里大人、小孩最喜愛的節慶。

這個節日的創辦主要在向放牧傳統文化致敬,捍衛牧羊人放牧的路權,呼籲政府保護西班牙的放牧路線。牧羊人也強調,粗放畜牧業的遷徙活動,可對抗氣候變遷並保護生物多樣性,放牧路線甚至可防範野火發生,具有極重要的生態意義。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