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聯準會可能討論放慢升息 美債反彈股市獲喘息

| October 25, 2022 | 0 Comment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出現不久後將放緩升息步伐的跡象,這有助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上週最後交易日走勢回穩,也為投資人帶來一些希望,期待更穩定的債市能緩和股市壓力。Image Via Twitter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出現不久後將放緩升息步伐的跡象,這有助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上週最後交易日走勢回穩,也為投資人帶來一些希望,期待更穩定的債市能緩和股市壓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21日報導,聯準會官員準備在11月1至2日舉行的政策會議升息0.75個百分點(3碼),但屆時很可能也打算辯論是否在12月轉向較小的升息幅度。與美國公債價格走向相反的美債殖利率,當天應聲大致走跌。

華爾街日報24日指出,近幾週投資人開始預測,聯準會不僅將在11月再度升息3碼,12月也會升息相同幅度。這使得造成債市和股市連續幾個月重挫的升息預測又再升溫。

因此,當傳出美國央行可能在12月只升息2碼的構想,美國短期公債反應格外明顯,21日立刻應聲勁揚,因為短債對近期利率展望較為敏感。

當天稍晚,美國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San Francisco Fed)總裁戴利(Mary Daly)發表談話後,投資人解讀為顯示擔憂央行升息速度過快。這又促使美債價格進一步走強,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終場由一週前的4.507%降至4.489%。

美國股市也加入債市勁揚行列,標普500指數21日穩定攀漲,收盤上揚2.4%,週線上漲4.7%。

傑富瑞(Jefferies)固定收益集團貨幣市場經濟學家塞門斯(Thomas Simons)表示,21日的種種市場發展,暗示聯準會官員的討論「正在轉向如何讓市場準備面臨較小的升息幅度」。

儘管如此,較長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上週收盤仍顯著上升。對美國經濟普遍借貸成本影響力較大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收盤由一週前的4.005%上揚至4.212%,寫下連續12週攀升,並使得今年的歷史最差報酬情勢再惡化,對整體金融市場造成廣泛衝擊。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