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美法奧地利3學者專研量子力學獲殊榮

| October 5, 2022 | 0 Comments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4日揭曉,艾斯佩特、柯羅瑟、吉林哲這3位科學家因為在量子力學領域的進展而獲獎,他們的研究促成日後超級電腦和加密通訊的發展。Image Via Twitter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4日揭曉,艾斯佩特、柯羅瑟、吉林哲這3位科學家因為在量子力學領域的進展而獲獎,他們的研究促成日後超級電腦和加密通訊的發展。

頒獎單位4日表示,3人「以糾纏光子實驗、確認違反貝爾不等式、開拓量子資訊科學」而獲得表彰。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法國學者艾斯佩特(Alain Aspect)、美國學者柯羅瑟(John Clauser)、奧地利學者吉林哲(Anton Zeilinger)不僅拓展基礎研究,可能也為新的應用技術開闢道路。
根據瑞典皇家科學院聲明:「目前已存在一個包括量子電腦、量子網路、安全量子加密通訊的龐大研究領域。」

物理學獎設立至今已超過一世紀,瑞典皇家科學院將頒發1000萬瑞典克朗(91萬美金)給得獎者,獎金將由3名得主均分。

這些獎金源自於瑞典發明家、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留下的遺產。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遺囑,將遺產用於創立諾貝爾獎。

物理學是本週頒發的第2個諾貝爾獎項。3日公布的生理學或醫學獎,由瑞典遺傳學家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殊榮。

物理學獎在諾貝爾諸獎項中經常成為關注焦點,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普朗克(Max Planck)、皮耶.居禮(Pierre Curie)、瑪麗.居禮(Marie Curie)等家喻戶曉的人物都曾榮獲物理學獎,獲得表彰的突破重新塑造了我們眼中的世界。

去年物理學獎得主為日裔美籍學者真鍋淑郎、德國科學家哈斯曼(Klaus Hasselmann)及義大利學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他們對地球氣候變遷等複雜物理系統的貢獻,是理解全球暖化的關鍵。

物理學獎揭曉後,明天將公布化學獎得主,文學獎預定6日出爐,萬眾矚目的和平獎將於7日揭曉。經濟學獎則將於10日壓軸公布,為2022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諾貝爾獎每個獎項都將給予得主1000萬瑞典克朗現金(91萬美金),將於12月10日發放這些款項。

這些獎金源自於瑞典發明家、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留下的遺產。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遺囑,將遺產用於創立諾貝爾獎。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