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鄉村天后 Loretta Lynn 辭世 享耆壽90歲

| October 5, 2022 | 0 Comments

美國鄉村音樂界傳奇天后蘿瑞塔琳4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0歲。Image Via CNA

根據家人發給法新社的聲明,美國鄉村音樂界傳奇天后蘿瑞塔琳(Loretta Lynn)4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0歲。

蘿瑞塔琳一些前衛曲目遭鄉村音樂電台禁止,但在她超過60年的表演生涯中,她成了鄉村音樂天后,也是鄉村音樂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女性藝人。

蘿瑞塔琳1932年4月14日出生在肯塔基州,本名蘿瑞塔.韋柏(Loretta Webb),是1個有8名小孩的貧窮家庭長女。

她在1970年描述童年的經典歌曲「礦工的女兒」(Coal Miner’s Daughter)中這樣唱著,「我們很窮,但我們有愛/這是爸爸設法確保的一件事」。

年僅15,蘿瑞塔琳就嫁給了奧利佛林恩(Oliver Vanetta Lynn),兩人結縭近50年,直到奧利佛林恩在1996年辭世為止。

夫婦倆婚後搬到華盛頓州的伐木社區,蘿瑞塔琳20歲前就生下4個孩子,不久之後家裡又添了1對雙胞胎。

奧利佛1950年代初期買了把吉他給妻子,之後蘿瑞塔琳自學音樂並創作歌詞,成立樂隊Loretta and the Trailblazers,並在1960年錄製第一張唱片I’m a Honky Tonk Girl。

蘿瑞塔琳的鼻音溫暖而慵懶,但歌詞卻非如此。她歌唱婚姻的痛苦,並為長期以來一直保持沉默的女性面臨的問題發聲。

蘿瑞塔琳2016年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大多數詞曲創作者傾向書寫墜入愛河、分手和獨處,諸如此類,我寫的女性觀點是新的。」

「我只是寫了我所知道的東西,而我所知道的通常涉及某人對我所做的事。」

為了推廣蘿瑞塔琳的歌唱事業,夫婦倆開始全國巡迴到廣播電台宣傳。1960年蘿瑞塔琳在美國最老牌鄉村音樂廣播節目Grand Ole Opry首次亮相,後來成為最受好評的表演者之一。

蘿瑞塔琳(右1)2013年獲頒總統自由勳章。Image Via CNA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