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冰川消融速度創紀錄 發現失蹤數十年遇難者遺體及飛機殘骸

| September 30, 2022 | 0 Comments

瑞士冰川監測網絡(GLAMOS)今天表示,自一個多世紀前有紀錄以來,瑞士冰川正以史上最快速度消融,今年剩餘冰量減少了6%,幾乎是2003年紀錄的兩倍。

瑞士冰川今年急速消融,讓一處埋藏了數千年的裸露岩石重見天日,此外還發現了數十年前在阿爾卑斯山地區失蹤的遇難者遺體,甚至有一架失事飛機殘骸。法國媒體20 Minutes新聞報導,一名登山嚮導在冰川上徒步時發現了失事飛機殘骸。其他小冰川幾乎已消失殆盡。

瑞士冰川今年急速消融,一名登山嚮導發現失事飛機的殘骸。(圖取自20 Minutes網頁20min.ch/fr)

瑞士冰川監測網絡負責人赫斯(Matthias Huss)告訴路透社:「我們知道,有朝一日會出現這種景況,至少是在未來某個時刻。而我們意識到未來已近在眼前,就是現在,這或許是今年夏天最令人驚訝或震驚的經歷。」

阿爾卑斯山有一半以上的冰川位於瑞士,這個地區的氣溫升幅約是全球均溫升速的2倍。

赫斯和其他科學家在阿爾卑斯山區的數十個地點進行緊急維修作業,因為冰川融化可能會使測量桿移動並破壞他們的統計數據。

由於冬季降雪量異常少加上一波又一波的熱浪來襲,今年約有3立方公里的冰層消失。冬季降雪會彌補每年夏天流失的冰,並透過將陽光反射回大氣,來幫助保護冰川避免進一步消融。

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到2100年前,阿爾卑斯山冰川預計將失去目前體積的80%以上。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2019年所做的報告,過去的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無論現在採取何種行動,許多冰川都將消失。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