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壓力改變人類體味 狗狗聞得出來

| September 30, 2022 | 0 Comments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科學家證實狗可以透過嗅聞人的體味,察覺到人類的壓力。(圖取自Pixabay)

長期以來,人們普遍認為狗可以透過氣味判別出極端情緒。現在,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科學家證實狗的鼻子知情,可以察覺到人類的壓力。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先前研究已顯示,急性壓力會改變人體汗水和呼吸中的化合物。在這項新實驗中,36名志願者在計算困難的數學題目之前和之後,都會通報壓力指數,研究人員採集他們的呼吸及汗水樣本裝罐後,再讓4隻狗嗅聞氣味。

根據今天發表在科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的報告,參與實驗的狗能成功判別2個樣本的不同,準確率高達90%至96.88%,甚至高於研究人員預期。

這份報告第一作者、動物心理學家威爾森(Clara Wilson)說:「這項研究進一步證明了『人類最好的朋友』的非凡能力。」

威爾森也表示:「雖然在現實生活中,狗狗很可能會從各種環境的線索中注意到我們的壓力,但我們透過實驗室研究表明,有一種已確認的氣味成份可能會讓狗狗察覺到我們的壓力。」

威爾森說,知道壓力會造成汗水和呼吸產生化學變化後,因此預期這些狗狗可能能夠聞出差異。他說:「然而,當我們第一次展示解數學題目前後的體味樣本,狗狗能夠自信地辨別出來後,我們仍然感到驚訝。」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