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飛行器26日試撞小行星改道 有助未來地球防禦

| September 26, 2022 | 0 Comments

NASA一架太空飛行器將於26日撞擊一顆小行星以微幅改變它的軌道週期,這項測試有助未來建構地球防禦遭星體撞擊。Image Via Twitter@NASAhistory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一架太空飛行器將於26日撞擊一顆小行星以微幅改變它的軌道週期,這項測試有助未來建構地球防禦遭星體撞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NASA進行這項名為「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DART)任務,用意在了解這種人為發射飛行器對小行星撞擊,能否有助改變對地球有威脅星體的軌道。

負責DART任務的NASA科學家史泰勒(Tom Statler)說:「我們是要推移一個小行星,改變太空裡一個自然天體的運動狀況,這是人類破天荒頭一遭。」

負責DART任務測試的飛行器約為一輛巴士大小,2021年11月發射升空朝目標小行星飛行,26日將飛抵目標小行星,預計撞擊時間為美東時間26日晚間7時14分。

飛行器朝向的是一個雙小行星系統,由較大的迪迪莫斯(Didymos)與較小的迪莫弗斯(Dimorphos)構成,迪莫弗斯猶如月亮般繞行迪迪莫斯。

迪迪莫斯直徑約780公尺,迪莫弗斯直徑約160公尺,雖然撞擊任務當下它們距地球為相對接近的1100萬公里(距地球4830萬公里內屬近地星體),但無論撞擊任務前、後都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

DART任務測試是要飛行器以時速2萬1600公里的速度迎頭撞較小的迪莫弗斯,由於飛行器體積小約100倍,迪莫弗斯被撞後不會粉碎,這猶如拿高爾夫球車砸大金字塔,頂多撞出一個坑。

任務目的是要改變迪莫弗斯的速度與運行,預計撞擊後僅會改變迪莫弗斯繞行速度的1%,也會微幅改變軌道週期,撞擊也會讓迪莫弗斯與迪迪莫斯間的重力更緊密。科學家表示,在太空中僅需微幅改變,就足以讓小行星偏離,與地球擦身而過。

雖然目前並無直朝地球而來的小行星,但太空中各種形狀、大小的近地星體有超過2萬7000顆。

這次任務蒐集的珍貴資料有助建構防止「彗星撞地球」的防禦策略,尤其可以知道何種力道能讓會撞上地球的近地星體偏離。

歐洲太空總署(ESA)則會在2024年發射太空飛行器研究NASA這次撞擊的後續,量測這兩個小行星的物理特性、撞擊坑與迪莫弗斯的軌道。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