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亞馬遜森林告急 2022前9個月林火多於2021全年

| September 20, 2022 | 0 Comments

根據官方今天公布的數據,巴西境內的亞馬遜森林今年截至目前發生的森林火災次數,已超過2021年一整年的總數;這個最新消息再度替這座全球面積最廣大的雨林拉響警報。

法新社報導,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表示,衛星監測自今年1月1日至9月18日共發現7萬5592起火災,已比去年一整年的7萬5090起還多。

這個壞消息可能會讓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面臨更大壓力,他正爭取於10月大選贏得連任,但在他任內,亞馬遜森林遭破壞面積驟增,因此他屢屢受到國際批評。

極右派的波索納洛一向力挺農業綜合企業,自他於2019年1月上任以來,巴西亞馬遜森林每年平均遭砍伐面積比先前10年增加了75%,去年被破壞的森林植被面積就相當於波多黎各。

專家認為,亞馬遜森林火災的主要肇因是非法農人、牧場工人和投機商人濫伐和放火燒林地。

即使林地不斷遭到破壞,波索納洛政府仍削減環境執法行動的預算,還推動開放亞馬遜保護區供業者採礦。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巴西分部發言人福瑞塔斯(Andre Freitas)說,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預告了悲劇」。

他透過聲明表示:「經過4年來在客觀上明顯不利於環境的聯邦政府政策,隨著這屆政府任期步向尾聲,我們看到了這一點(指環境悲劇),這屆政府是巴西環境歷來最黑暗的時期之一,肆意占據土地的人和其他違法的人,將這屆政府任期視為對森林進一步下手的大好機會。」

今年對亞馬遜森林來說是特別令人擔心的一年。巴西亞馬遜森林今年8月的砍伐面積比2021年同期翻了近一倍,達1661平方公里。

此外,由於天氣更乾燥,火災好發季節也於8月展開,火災件數激增。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資料,已有好幾天的起火次數超越2019年8月10日「烈火日」(Day of Fire)。當時農民合作推動一項計畫,在北部巴拉州(Para)大量焚燒被砍伐下來的雨林,濃煙蔽日,一路飄到2500公里外的聖保羅(Sao Paulo),全球紛紛譴責當地燒掉地球最重要資源之一的行為。

波索納洛駁斥批評,聲稱巴西「保護森林的工作做得比歐洲更好」,還說「亞馬遜屬於巴西人,現在如此,以後亦然」,藉此迴避國際發出的警告。

目前在大選民調中領先的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則承諾要更加保護亞馬遜森林。

左翼的魯拉曾於2003年至2010年擔任總統,在他任內,巴西境內亞馬遜森林遭砍伐的面積大減,從2004年的2萬8000平方公里降到2010年的7000平方公里。但環保人士仍批評他種種作為,例如決定在亞馬遜地區興建美山水力發電大壩(Belo Monte hydroelectric dam)。

巴西國家太空署的資料可溯及1998年,自那以來,在巴西亞馬遜森林記錄到最多火災次數的一年也是在他任內,即2004年的21萬8637起。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