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自動駕駛遭控廣告不實 顧客提集體訴訟

| September 16, 2022 | 0 Comments

電動車大廠 Tesla(特斯拉)近幾年以 Autopilot 和 Full Self-Driving 宣傳它的付費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軟體,加州一名車主近日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告,主張 Tesla 欺騙並誤導地行銷自駕車,要求損害賠償、以及禁制令制止 Tesla 繼續欺騙式行銷。

             

             

科技新聞網站 The Verge 報導,購買 Tesla Model X 休旅車、加上加強版「自動輔助駕駛」( Autopilot )功能的車主 Briggs Matsko(馬茲科)14日透過律師在舊金山的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向 Tesla 和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馬斯克)提出損害賠償要求。原告號召 Tesla 車主加入訴訟,尋求集體訴訟地位。

根據這份訴狀,Tesla 在自動駕駛相關技術上有欺騙與誤導消費者之嫌,卻繼續獲得媒體關注,讓消費者相信 Tesla 擁有尖端技術、以維持電動車市場的領先地位。

             

             

負責這起訴訟案的律師 Joe Cotchett(柯奇特)在聲明中表示,「人們相信 Tesla 的自動駕駛功能完全安全,而 Tesla 自知他們有很多問題」。

根據訴狀,Tesla 並未真正生產出能自動駕駛的汽車,最新的 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測試版軟體 FSD Beta「有很多問題,例如汽車無法正常轉彎、會闖紅燈、會直接轉向大型物體和迎面而來的車輛」。

Tesla「自動輔助駕駛」技術軟體於2015年推出;2016年推出結合自動輔助駕駛感應器與硬體的新版本,安裝在 Tesla 的電動車上。

目前 Tesla 的新車都有「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包括免費的標準版或$6000的 Enhanced Autopilot 加強版。另外,車主可購買$15000的「全自動輔助駕駛」方案。

這起訴訟案引用了2018年發生在加州101號高速公路靠近 Mountain View(山景市)的一起致命車禍,一輛 Model X 撞上混凝土護欄。NTSB(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2020年調查發現,這輛車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把車輛導向護欄,駕駛當時在車上玩手遊,因此被認定需要對這起車禍負責。

這份訴狀表示,有數十人因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而發生車禍,蒙受致命和嚴重傷害,這也引發了加州和聯邦監管機構一系列調查。

Tesla 的官網對其自動駕駛技術的現況和未來計畫有簡明的介紹,同時警告「目前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需要駕駛主動監督,並不能讓車輛自動駕駛」。

今年6月,NHTSA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聲明,從2021年8月起對 Tesla 電動車發動的調查範圍已擴大到自動駕駛系統,以了解其風險性。

今年7月,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加州車輛管理局)指稱 Tesla 以誤導的文句宣傳其兩種輔助駕駛系統,但這些功能仍需要駕駛人主動監督操控。

2016年以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針對 Tesla 涉及的車禍展開38起特別調查,據信這與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有關。這些車禍造成19人喪生。

今年4月 Elon Musk 接受 TED 訪問時,問及他對「全自駕」時間表的預測,他說「樂觀多於悲觀」,成果通常比他說的時間點「晚」,但「它們會實現」。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