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9月是否再升息3碼 取決於期望利率目標

| September 9, 2022 | 0 Comment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表明,即使失業增加也要打擊通膨,令本月再升息3碼似成定局。但「華爾街日報」指出,這可能還取決官員如何看待未來幾個月升息步調。

Image via Twitter @TressisSV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資料顯示,利率期貨市場投資人昨天預期,9月20日至21日召開的美國央行政策會議,聯準會升息0.75個百分點的機率約達75%。

而聯準會官員近期公開發言或受訪,也幾乎不去反駁這樣的市場預期。

鮑爾(Jerome Powell)8月26日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時,強調聯準會致力於調升利率到足以讓通膨從40年高點回落,「我們將繼續這麼做,直到我們確信任務完成」。

SGH宏觀顧問公司(SGH Macro Advisor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杜伊(Tim Duy)表示,鮑爾在這場演說中的內容和語調,使得他被歸類到偏好更大力升息的一派聯準會官員中,而本月再度升息3碼符合他們的立場。

他認為鮑爾「非常不希望留下聯準會打擊通膨不力的印象」。

聯準會副主席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昨天在紐約一場銀行業會議上發言時,並未對本月會議希望的升息幅度表達意見;但她強調有必要升息,並把利率維持在能減緩經濟活動的水準,「只要能讓通膨降低,不管花多久時間我們都會這麼做」。

7月才上任的另一位聯準會副主席巴爾(Michael Barr)昨天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談話時也說,若讓通貨膨脹更加根深蒂固,會比升息幅度過大還要令人擔憂。

他指出,利率升高雖然會為經濟帶來「一些痛苦」,但「讓通膨繼續停留在過高水準…會糟糕許多」。

美國央行官員今年已採取1980年代初期以來最快速的升息步調,將基準的聯邦基金利率從3月時的接近0%一路升到7月時的2.25%至2.5%。

如今9月會議即將到來,央行官員是否繼6月和7月會議後再度升息3碼,很可能取決於2個主要問題:他們預期未來幾個月利率要升到多高?要採取怎樣的步驟來達到這個預期目標?

有幾位聯準會官員已經表明,希望在今年底前利率能調升到接近4%,亦即從目前水準再調升1.5個百分點(6碼)。

這可在聯準會今年所剩3場會議以不同升息幅度達成,分析師表示,偏積極的做法會是9月升息3碼,其餘2次會議各進行幅度較小升息。另個選項則是3次會議各升息2碼。

美國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Cleveland Fed)總裁麥斯特(Loretta Mester)昨天表示,她認為目前央行利率水準仍對經濟有刺激作用,因為經通膨調整後,美國實質短期利率仍為負值。

她還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有必要在明年初調升到略高於4%,且維持在這個水準一段時間。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