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末日冰川銷融快於預期 恐使海平面升逾1公尺危及4成地球人口

| September 7, 2022 | 0 Comments

研究指出,南極的史威茲冰川正以比先前預期更快的速度裂解,恐使海平面升高逾1米,危及4成地球人口。Image Via NASA

一篇6日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南極的「末日冰川」正以比先前預期更快的速度裂解,恐使海平面升高逾1米,危及4成地球人口。

「華盛頓郵報」報導,科學家評估南極大陸西側的史威茲冰川(Thwaites Glacier)若消失或它的支撐冰架消融,將使海平面升高1到3公尺,因此有「末日冰川」之稱。史威茲冰川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整個佛羅里達州。

近期一支國際研究團隊以高解析繪圖後發現,在過去兩世紀的某段時間,冰川經歷一個「快速退縮」階段。

據這份最新研究的新聞稿指出,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冰川「失去與海底山脊的聯結」,現正以每年約2.1公里的速度萎縮,這個速度是之前2011到2019年期間所預測的2倍。

有別於其他冰川是與乾燥陸地相連,史威茲冰川座落於海床,這使它遇到人為氣候變遷導致海水變暖時更形脆弱。目前每年海平面上升,有4%來自史威茲冰川。

研究共同作者、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海事地理學家葛蘭姆(Alastair Graham)受訪時說:「少了史威茲冰川後,南極不可能沒事。」他形容史威茲冰川消融的後果是攸關存亡的大事。

根據聯合國資料,全球有超過40%的人居住於濱海96公里的範圍內,這個範圍最受海平面上升威脅。

去年底拍得的衛星影像顯示,支撐史威茲冰川東側的冰架有裂痕,若遭遇強風吹襲,科學家擔心裂痕恐會像蜘蛛網般蔓延整個史威茲冰川。

研究人員表示,東側冰架崩塌雖不會立即導致海平面上升,但會加速史威茲冰川的融蝕。葛蘭姆說研究團隊沒把握精準預測何時史威茲冰川會徹底消融,但接下來的75年內減少導致暖化的碳排,絕對攸關冰川存亡。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