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與哈伯太空望遠鏡聯手捕捉幻影星系 藍色核心甩出繽紛螺旋

| September 2, 2022 | 0 Comments

 

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公布新照片,哈伯與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幻影星系的繽紛影像。(圖取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esa.int)

 

根據 NASA 與歐洲太空總署公布的新照片,天文學家使用哈伯與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畫面,結合出絢麗的新幻影星系影像,捕捉到幻影星系繽紛的螺旋臂從亮藍色核心往外旋轉而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先前稱為M74的幻影星系(Phantom Galaxy)位於雙魚座,是稱為「宏觀螺旋星系」(grand design spiral)的一種螺旋星系,這代表幻影星系有清晰可辨的螺旋臂。從新公布的影像中可看到,幻影星系的螺旋臂從核心往外旋轉而出。

歐洲太空總署(ESA)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在幻影星系的螺旋臂中偵測到「緻密的氣體與塵埃細絲」,也拍到幻影星系中心清晰的核星團畫面,沒有被氣體遮蔽。

韋伯太空望遠鏡執行了解恆星形成最初階段的計畫,也使用中紅外線儀器(Mid-InfraRed Instrument)檢視幻影星系。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擅於以紅外光波段觀測,哈伯太空望遠鏡則能以紫外線與可見光波段拍到特別清晰的畫面,這使得拍到的幻影星系影像能夠展現恆星形成、特別明亮的HII區域。

法新社報導,韋伯太空望遠鏡拍到的影像顯示,幻影星系亮白色、紅色、粉紅色與淺藍色的灰塵與恆星附屬物,從亮藍色核心周圍往外盤旋而出,在一片漆黑深空中更顯得五彩繽紛。

哈伯太空望遠鏡先前拍過M74影像,捕捉到藍色與粉紅色的螺旋臂,但拍到的核心為鵝黃色。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指出,幻影星系是「適合天文學家研究螺旋星系起源與結構的星體」。韋伯望遠鏡拍下的照片能助他們一臂之力,以「更深入了解宇宙局部的恆星形成最初階段」,並記錄銀河系附近約19個有恆星形成的星系資訊。

NASA 與歐洲太空總署在聲明中表示,天文學家也將能使用幻影星系的影像,「準確指出星系中恆星形成的區域,精確測量星團的質量與年紀,透徹理解在星際太空中漂浮的小塵埃顆粒的本質」。

左為哈伯望遠鏡觀測到的幻影星系影像,右為韋伯望遠鏡影像,中間為兩者結合後影像。(圖取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esa.int)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