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加速 打破原子鐘問世以來最短一天紀錄

| August 10, 2022 | 0 Comments

科學家發現,今年6月29日地球自轉一圈的速度加快了1.59毫秒。Image Via Unsplash

如果你覺得一天的時間變短了,那可能不是錯覺。科學家發現,今年6月29日,地球自轉一圈的速度加快了1.59毫秒,這也是精確測量時間的原子鐘問世以來,地球上最短的一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報導,根據全球計時組織「國際地球自轉與參考系統服務」(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IERS)的數據,6月29日地球自轉速度較正常的24小時快了1.59毫秒(千分之1.59秒)。

一般來說,地球繞軸自轉一圈所需的時間就是一天,約為8萬6400秒。

在此之前,史上最短的一天是2020年7月19日,那天較正常時間少了1.47毫秒。

美國海軍天文台(US Naval Observatory)退休計時部門主管麥卡錫(Dennis McCarthy)表示,原子鐘是人類已知最準確的標準化時間測量工具,自1950年代以來一直用於計時和測量地球自轉。

他說,儘管6月29日是近代史上最短的一天,不過2020年發表在科學期刊「古海洋學與古氣候學」(Paleoceanography and Paleoclimatology)的研究顯示,在7000萬年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一天的長度僅有23.5小時。

麥卡錫說,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自1820年以來,科學家發現地球自轉速度減慢,但在過去幾年裡,地球自轉速度又開始加快。

麥卡錫表示,針對地球自轉速度如何或為何稍微加快,學界尚無肯定答案,但這可能是冰川均衡調整(glacial isostatic adjustment)的結果,或是冰川融化造成陸地移動所導致。

他指出,地球的寬度略大於高度,因此是一個扁形球體,兩極冰川會對北極和南極的地殼造成壓力。

麥卡錫分析,由於氣候危機導致兩極冰川融化,地球頂部和底部的壓力減輕,這會造成地殼向上突出,讓地球變得更圓,而圓形會讓行星的自轉速度加快。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