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恢復死豬細胞與器官 有望改寫死亡定義

| August 5, 2022 | 0 Comments

科學家在豬隻死亡一小時之後,成功恢復牠們體內血流和細胞功能。Image Via Pixabay

科學家3日宣布,他們在豬隻死亡一小時之後,成功恢復牠們體內血流和細胞功能。專家們表示,這項突破可能意味著死亡定義需要更新。

法新社報導,此一發現為人類未來一系列醫療應用帶來新希望,最直接的是,可以幫助器官維持更長時間,有可能挽救全球成千上萬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生命。

不過,這也可能引發有關這類程序倫理問題的辯論,尤其是實驗過程中,一些表面看似死亡的豬隻頭部突然動了起來,讓在場科學家大吃一驚。

2019年,這支美國團隊在豬隻被斷頭數小時之後,成功恢復了豬腦中的細胞功能,震驚科學界。

而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小組尋求將這種技術擴展到全身。

他們在麻醉豬身上誘發心臟病發作,從而阻止血液流通全身。

此舉剝奪了體內細胞的氧氣,沒有氧氣,哺乳動物的細胞就會死亡。受試豬隻死亡狀態維持了一個小時。

科學團隊接著為豬體注入一種含有豬本身血液的液體、一種合成血紅素,以及保護細胞和防止血栓形成的藥物。

在接下來6個小時的實驗中,豬體中的血液開始再次循環,許多細胞開始功能運作,包括心、肝、腎等重要器官。

研究高階作者、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員塞斯坦(Nenad Sestan)告訴媒體:「這些細胞在不應該發揮作用的幾個小時之後開始起作用,這告訴我們,細胞的凋亡是可以停止的。」

另一位研究首席作者、同樣來自耶魯大學的安德里耶維奇(David Andrijevic)告訴法新社,該團隊希望這種名為OrganEx的技術「可用於搶救器官」。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的桑德柏格(Anders Sandberg)說,OrganEx還可以讓新形式手術變成可能,因為它「在沒有循環來解決問題情況下,創造了更多的醫療彈性空間」。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葛羅斯曼醫學院(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帕尼亞(Sam Parnia)說,這是「一項真正了不起且意義非凡的研究」。

他說,這顯示死亡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一個「在發生數小時後仍可治療、仍可逆轉的生物過程」。

耶魯大學倫理學家和研究共同作者雷珊(Stephen Latham)說,實驗過程中,幾乎所有OrganEx受試豬隻的頭部和頸部都曾動過,且力道頗大。

他告訴記者:「這讓在場的人相當震驚。」

他強調,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導致豬隻頭頸活動,但他們從未在這些豬的大腦中記錄到任何腦電運動,這顯示豬隻死後從未恢復過意識。

然而,英國諾丁罕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專研倫理學的哲學學者柯蒂斯(Benjamin Curtis)表示,這種運動是一個「主要關注點」,因為最近的神經科學研究顯示,「即使大腦測不到腦電活動,意識體驗也能持續下去」。

他補充說:「因此,這種技術實際上確實可能導致受試豬的痛苦,如果用於人類,也會導致人類遭受痛苦。」他呼籲進行更多研究。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