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Donut Effect」 矽谷人才外移恐掏空科技城

| July 19, 2022 | 0 Comments

根據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最新報告指出,疫情期間全美人口外移排行,伊利諾州排第一、加州第二。舊金山在過去兩年減少3%居民數。Image Via Pixabay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風行的在家工作模式,成了科技業徵才的有利條件之一。當勞動力不受企業總部地點束縛,專家發現,舊金山和聖荷西等科技城因人口外移而出現「甜甜圈效應」。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出現後,矽谷居民幾乎都會聽到身邊有人離開舊金山灣區。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一份新報告證實了這波出走潮有多熱,疫情期間全美人口外移的排名,伊利諾州第一、加州第二。

加州「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18日報導,疫情爆發兩年多來,加州大型城市不斷發生人口外流,矽谷聖荷西(San Jose)的人口自2013年來第一次滑落百萬人以下;過去兩年舊金山減少3%居民,洛杉磯也看到人口穩定下降的趨勢。

專家表示,大城市的居民持續出走,最終會對房地產市場、人口結構和企業格局帶來巨大的影響。

加州人口外移並非新鮮事。房地產經紀公司Redfin首席經濟學家費維勒(Daryl Fairweather)表示,人才加速出走是疫情的副產品,拜就業市場的靈活度提高,勞動力可以分散全美各地。

大型科技公司如甲骨文(Oracle)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把總部搬離加州成為頭條新聞,不過更大的改變是「人們如何工作、以及在哪裡工作」。

總部在舊金山的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今年3月宣布,5000多名員工擁有「永遠」全時在家工作的選項,這與多數專家的預測相同,也就是遠端工作模式將會繼續存在。

矽谷等地區的科技勞動力最容易受到遠端工作模式的影響。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布倫(Nick Bloom)和拉曼尼(Arjun Ramani)的報告指出,科技業員工的搬遷驅動「甜甜圈效應」,掏空了包括舊金山和聖荷西等許多重要城市。

根據報導,「甜甜圈效應」是指人們從市中心搬往郊區或其他地方,都市人口減少,像甜甜圈中間空了一圈。

「甜甜圈周邊」指的是圍繞著城市的郊區和大都會周邊的小城市,現在這些地方住著一半時間進辦公室、一半時間在家的複合式工作(hybrid)上班族,以及全時在家的工作者。拉曼尼說,科技公司僱人時,在家工作是一項競爭優勢。

「工作在哪裡、家就在哪裡」的觀念已經改變。報導分析,當員工不受公司總部地點的束縛時,政府官員要用新方法,解決從公共安全、污染到遊民問題等挑戰,全面提升生活品質才能吸引人們定居。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