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變異病毒株BA.5佔全美逾6成確診 次世代疫苗可望10月開打

| July 13, 2022 | 0 Comments

COVID-19變異病毒株的BA.5,近來在歐美各國快速擴散。Image Via Twitter

白宮COVID-19團隊12日表示,變種病毒BA.5目前佔全美約65%確診,但未見重症傾向,也沒有顯著影響疫苗抗重症效力。拜登政府日前訂購1億500萬劑BNT次世代疫苗,可望10月開打。

稱為已知傳播力最強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病毒株的BA.5,近來在歐美各國快速擴散,白宮防疫團隊今天召開簡報會說明最新情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指出,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目前已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佔全國約65%確診,另2個亞型變種BA.2.12.1、BA.4則各佔17%、16%左右。

相較其他先前Omicron亞型變種,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BA.5更具傳染力,且擁有大幅度免疫逃脫能力。所幸BA.5未顯著削弱疫苗抗重症效力,也未出現更高重症傾向,現行抗病毒、抗體藥物仍應有效。

針對民眾重複感染風險,佛奇說,免疫力會隨時間下降,不論是靠打疫苗或感染復原後自然獲得。即便是曾感染過原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1的民眾,現在抗BA.4或BA.5的保護力都不足,到該打疫苗或追加劑的時間就要去。

為因應新變種病毒,拜登(Joe Biden)政府6月底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及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簽約,訂購1億500萬劑次世代二價COVID-19疫苗(基於原始病毒株加上BA.1)。白宮防疫協調官吉哈(Ashish Jha)表示,美方持續考慮下更多訂單,也與其他藥廠洽談中。

至於次世代疫苗何時會開打,吉哈指出,目前還沒有確切時間,但期望在10月初,有可能早一點,也有可能晚一點。若一切按照既定時程走,部分民眾可望在10月打到,其餘人則能在11月或12月接種。

部分符合接種第2劑追加劑資格的民眾,猶豫不知該打現行疫苗,還是等次世代。吉哈呼籲,不要等次世代疫苗,現在就去接種,這樣夏天到秋天期間才有足夠保護力,秋天之後再來打次世代,不會受影響。

多家美媒11日報導,政府考慮開放50歲以下民眾施打第2劑追加劑。對此,吉哈表示,就他所知,衛生當局正在考慮中。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