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捕捉星系清晰影像 拍下138億年前宇宙最古老的光[影]

| July 12, 2022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 The White House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說,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歷來「早期宇宙最深處、最清晰的紅外線影像」,可追溯到138億年前,總統拜登在白宮簡報會上公開這張影像。

這是韋伯太空望遠鏡(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所拍攝第一批影像的其中一張,法新社報導,當中充滿數以千計星系,觀測到歷來最微弱的天體,呈現藍、橙、白等顏色。

拜登說:「這台望遠鏡是人類偉大的工程成就之一。」

美聯社提到,這張影像有一部分的光來自138億年前的大爆炸( Big Bang )之後不久的時期。

拜登公布這張影像前驚嘆表示,當中呈現「超過130億年前宇宙史上有記載最古老的光,容我再說一遍,是130億年前,令人難以捉摸」。

NASA 11日說,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歷來「早期宇宙最深處、最清晰的紅外線影像」,可追溯到138億年前。(圖取自facebook.com/NASA)

韋伯望遠鏡利用 SMACS 0723 星系團當作宇宙放大鏡,窺看這個星系團背後極為遙遠又黯淡的星系,把影像記錄下來。

這就是所謂「重力透鏡效應」( gravitational lensing ),即利用前景星系的質量來彎曲星系背後物體的光線,原理如同眼鏡。

韋伯的主要成像設備近紅外線相機( NIRCam )將這些微弱的背景星系清晰聚焦。

韋伯只花12.5小時就完成這張合成影像,不像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可能要費時數週。

NASA 明天還會繼續公布韋伯所拍攝的影像,包含船底座星雲( Carina Nebula ),這是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巨大星雲,距離地球7600光年;還有2000光年之外,環繞一顆白矮星的南環狀星雲( Southern Ring Nebula )。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