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原始人化石「露西」 古生物學家 Yves Coppens 87歲辭世[影]

| June 23, 2022 | 0 Comments

著名化石「露西」的發現人之一、法國古生物學家柯本斯22日辭世,享壽87歲。Image Via Twitter@Musee_Homme

出版商說,著名化石「露西」的發現人之一、法國古生物學家柯本斯(Yves Coppens)今天在久病後辭世,享壽87歲。

出版商賈可布(Odile Jacob)推文說,「法國失去了一位偉人」。他說,柯本斯除了擁有科學技能,還是「才華橫溢的作家、講故事的人和非文學類作家」。

柯本斯1974年與塔伊布(Maurice Taieb)、喬韓森(Donald Johanson)一同在衣索比亞的哈達(Hadar)發現迄今最完整的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遺骸化石。

考古團隊為這個化石貼標籤時,正在聽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les)名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因此給這名320萬年前的女性原始人起了個綽號「露西」。

Video Thumbnail

Mort à 87 ans du paléontologue Yves Coppens, le codécouvreur de Lucy • FRANCE 24

出版商說,著名化石「露西」的發現人之一、法國古生物學家柯本斯(Yves Coppens)今天在久病後辭世,享壽87歲。 出版商賈可布(Odile Jacob)推文說,「法國失去了一位偉人」。他說,柯本斯除了擁有科學技能,還是「才華橫溢的作家、講故事的人和非文學類作家」。 柯本斯1974年與塔伊布(Maurice Taieb)、喬韓森(Donald Johanson)一同在衣索比亞的哈達(Hadar)發現迄今最完整的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遺骸化石。 考古團隊為這個化石貼標籤時,正在聽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les)名曲Lucy In The Sky

他們挖出露西40%的骨骼,據此判定她的身高100公分,肌肉發達,能夠爬樹和直立行走。

出生在布列塔尼(Britanny)、父親是核物理學家的柯本斯2016年告訴法新社:「我6、7歲就想成為考古學家,放假我都在挖東西。」

1956年,年僅22歲的柯本斯錄取法國著名的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1960年代,他開始前往非洲,最先是造訪阿爾及利亞和查德。

他的第一個重大發現是1967年,在衣索比亞的奧莫(Omo)河谷發現1塊260萬年前的化石。

1974年,在衣索比亞的阿法(Afar)三角進行的國際探險,讓柯本斯、他的法國同胞朋友塔伊布以及美國人喬韓森發現露西,就此享譽國際。

柯本斯常稱自己是露西的「爸爸」之一。

柯本斯等人發現52塊骨頭碎片組成的露西後,科學家認為,她是人類直接的祖先。

但現在普遍不相信這種說法,柯本斯和其他古生物學家反而認為,露西是人類的遠親。

後來柯本斯又陸續在茅利塔尼亞、菲律賓、印尼、西伯利亞、中國和蒙古進行挖掘,返回法國後,他成為巴黎人類博物館(Musee de l’Homme)館長,在著名的法蘭西學術院(College de France)擔任古生物學教授,並加入法國科學院(Academy of Science)。

他曾獲頒多個獎項,擔任法國政府的環境問題顧問,有多本著作,並撰寫超過100萬篇科學文章。

除了發現露西,柯本斯曾告訴法新社,他特別自豪「在人類的出現與氣候變遷之間建立了無可否認的聯結」。

他說,隨著森林讓位給稀樹草原,人類不再爬樹,開始直立行走,而為了阻止食肉動物,腦力也必須發展。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