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爬蟲動物21%有滅絕危險 龜鱷首當其衝

| April 29, 2022 | 0 Comments

根據一份對全球爬蟲動物生存情況的首次重大評估,這類所謂冷血動物至少有1/5的物種面臨滅絕威脅,包括一半以上的龜和鱷魚物種。Image Via Twitter

根據一份對全球爬蟲動物生存情況的首次重大評估,這類所謂冷血動物至少有1/5的物種面臨滅絕威脅,包括一半以上的龜和鱷魚物種。

愈來愈多人認為,世界各地的生物多樣性災難般萎縮,對地球生物構成的威脅與氣候變遷一樣重要,且兩者有相互關聯。

其他種生物面臨的威脅已有許多紀錄:40%多種兩棲動物、25%種哺乳動物和13%種鳥類可能面臨滅絕。但直到現在,研究人員一直對爬蟲動物受威脅程度沒有通盤認識。

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科學雜誌的最新全球調查,研究人員利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依據的標準,評估1萬196種爬蟲動物生存情況。結果發現,至少有1829種或21%處於易危(vulnerable)、瀕危(endangered)或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狀態。

報告的共同作者、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國際保育生物多樣性評估小組(IUCN-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Assessment Unit)經理柯克斯(Neil Cox)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我們見到受威脅的物種數量簡直多到嚇人。」

其中鱷魚和龜名列處境最危險的爬蟲動物,各有約58%和50%的物種面臨滅絕威脅。

柯克斯表示,這往往歸咎於「過度開發和迫害」。他說,鱷魚因為人類捕食及從居住環境移除而遭到殺害,龜則是寵物貿易和傳統藥材需求鎖定目標。

另個受到威脅的知名動物,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眼鏡王蛇。牠最大能長到5公尺,生活在從印度到東南亞的廣泛地區,主要在森林中捕食其他蛇類。柯克斯指出,眼鏡王蛇已被列入易危,且「非常接近滅絕」。

他說,這種蛇類受到的最主要威脅包括伐木和人類刻意攻擊,「牠真的是亞洲代表性動物,而甚至這種遍布的物種都確實受到威脅且數目持續減少,令人十分遺憾」。

柯克斯表示:「如今我們知道各種爬蟲動物面臨的威脅,國際社會可以採取下個步驟…進行投資來扭轉往往被低估的生物多樣性嚴重危機。」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