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2035禁售燃油車 政府提零排放車時間表

| April 14, 2022 | 0 Comments

加州邁向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新車的目標,電動車特斯拉的成功讓各大汽車廠牌投入電動車生產,加州空氣資源局預期2035年起電動車價可望大幅降低。Image Via Twitter

加州州長紐松一年多前下令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新車,空氣資源局13日提出擴大市售零排放車輛的時間表,以如期達標。這項提案如果通過,預期可能引發其他州與聯邦政府跟進。

依照這項提案,從2026年起加州銷售的新車、休旅車和小型皮卡車必須有35%是零碳排車輛;2030年增為68%;目標訂於2035年實現加州銷售的新車全面零碳排。

這項規定不適用於二手車販售,且現有汽燃車的車主仍能上路。截至2020年,加州公路上零排放的車輛約占 2% 。

這項提案是延續紐松(Gavin Newsom)2020年9月發布的行政命令,指示空氣品質主管機關加州空氣資源局(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在2035年實現加州全面停售汽燃車。依照程序,將有45天徵求公眾意見,6月9日舉行公聽會,預期8月空氣資源局投票決定。

研究加州立法的非營利組織CalMatters一份報告表示,如果這項提案在今年夏天過關,加州將是全世界淘汰燃油車的先驅、並為全美立下標準。截至今年3月17日,全美有16州承諾採用加州清淨空氣法對低排放與零排放車輛等的規定。加州相關法規也常為美國聯邦政府所採行。

許多國家目前在修訂氣候變遷法,歐洲聯盟(EU)去年也提出相同的時間表在2035年禁售燃油車,以朝向百分百零碳排放的目標。

加州空氣資源局表示,先前加州已制定標準要求2025年州內銷售的新車必須有8%是零排放車輛,這個數字已經達標,官方資料顯示2021年加州新車銷售中約12%是零排放車輛。

若要達到這項提案的新目標,加州必須在5年內以兩倍速度,才能在2026年實現市售車輛35%零排放的階段性目標。

推動全面電動車需要克服兩大障礙,一是廣設充電樁,二是降低電動車價格。加州空氣資源局分析,預期2035年之後,電動車的價格會因為量產而顯著降低,且以10年期來看,電動車省下的加油與保養費,最終在整體費用上比燃油車便宜。

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的成功,讓各大汽車廠商包括福特(Ford)和通用(GM)、豐田(Toyota)和本田(Honda)、現代(Hyundai)、保時捷(Porsche)、捷豹(Jaguar)、賓士(Mercedes-Benz)、賓利(Bentley)等投入研發生產,分別訂下從2030年到2050年之間達成零排放車輛時程表。

通用汽車曾表示將於2040年實現碳中和,預定2035年停售燃油車。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