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X性別護照申請上路 走出男女二分法估120萬人受惠

| April 13, 2022 | 0 Comments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先前宣布,11日起民眾可在申請護照時選擇性別X。Image Via CNA

雖然只是在申請表多設一個打勾的小框,但對奧赫達(D. Ojeda)這位非二元性別人士而言卻是一大突破,奧赫達在11日成為第一批申請中性護照的美國人之一。

34歲的社運人士奧赫達化名為D。奧赫達說:「即使是我的家人也仍然無法理解,但至少政府承認我作為一個人的身分。」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先前宣布,4月11日起民眾可在申請護照時選擇性別X。估計目前有約120萬名性別身分不屬於男性或女性的美國人,可以選擇持有X性別護照,此舉被視為對該群體的一種福音。

與此同時,美國各地的共和黨議員都在通過立法,批評人士指出,這些立法限制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群體的權利,可能會在這個嚴重分裂的國家進一步加劇圍繞性別議題的緊張氛圍。

在位於華盛頓郊區亞歷山卓(Alexandria)的家中,奧赫達開始在線上填寫一長串護照申請表格,申請表要填寫姓名,然後從3種性別中選擇:M代表男性,F代表女性,X則代表不認為自己是男性和女性的人。奧赫達選擇了後者。

奧赫達還在「性別改變」一欄打勾,反映與之前護照上的性別有別,之前的護照將其認定為女性。奧赫達不需要為更改選項提供任何醫療文件。

奧赫達說:「我覺得這太不可思議了。」奧赫達是全國跨性別平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gender Equality)的一名籌辦活動者,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

奧赫達說,「讓跨性別者感到困難的是,改變任何事情都十分不容易」,比如法律文件。

奧赫達穿著一件藍色毛衣,留著稀疏的鬍子,頭髮向後梳,坐在桌旁補充道,當和全國跨性別平權中心同事得知新護照選項時,他們「開始相擁而泣」。

美國國務院去年10月宣布,已核發第一本標示X性別的護照給一名來自科羅拉多州、發起漫長法律訴訟的雙性人。

但直到3月31日,即國際跨性別現身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ransgender Visibility),美國國務院才宣布將這一權利擴大到所有美國人,並在聯邦層面採取其他措施,旨在減少跨性別者和非二元性別人士面臨的行政障礙。

其他一些國家也有類似政策,澳洲2011年開始核發X性別護照,此後紐西蘭、加拿大、德國和阿根廷也加入行列,巴基斯坦和尼泊爾也跟著實施。

在秘魯出生的奧赫達現在有了國際旅行所需的新護照,已迫不及待想拜訪在秘魯的親戚了。

奧赫達說:「當我真的很努力假裝成一個女人時,總有一些東西困擾著我。」而現在,奧赫達補充說:「我終於可以說『在我的身分證中,政府已經看到我是誰,也許你們也需要如此看待我』。」奧赫達並稱:「感覺世界更安全了。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