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手機突破鐵幕 俄羅斯網友上傳當地日常點滴

| April 1, 2022 | 0 Comments

住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娜妲莉(右)開了一個TikTok帳號「鐵幕最新」,上傳俄國日常影片。Image Via TikTok@ironcurtainlyf

俄羅斯總統蒲亭派兵侵略烏克蘭後,美社群平台紛紛封鎖或限制俄網友權限。莫斯科也通過假新聞法,限制國內媒體管道。俄國網友意外發現多年未更新軟體的舊手機可以突破鐵幕。

住在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娜妲莉(Natalia)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本月稍早她點開手機上的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結果只看得到國內上傳的影片,對於俄國以外的地區發生的事,一律都看不到。能追蹤到的只有俄國的部落客。TikTok自發性限制俄國用戶只能看到從國內上傳的短影音。

為了保持和外界的聯繫,24歲的娜妲莉拾起手邊的舊手機,裡面的app已經好久沒有更新了。

她點開手機裡的app,「我第一眼看到的是,我想,有點像是TikTok網紅艾迪森芮伊(Addison Rae)的舞蹈。典型的美國TikTok。我像是『太棒了,我們進去了』。我壓根沒想到要開一個頻道,我只是滑著手機,高興著我的影片終於回來了。」

娜妲莉很快就發現外頭的世界,包括旅居海外的俄僑在社群媒體上議論紛紛莫斯科對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後,西方國家祭出空前的制裁對俄國的衝擊如何。

由於莫斯科近來打壓媒體管道,海外貼文無法獲得回應。而在俄國通過新法禁止假新聞後,不少在俄羅斯的獨立媒體和國際記者不是被迫停刊,就是離開俄國。

娜妲莉自認英文能力還不錯,可以向外界傳達俄國境內的情況。她開了一個匿名帳號,上傳俄國日常的影片稱為「鐵幕最新」(Iron Curtain Updates),很快地就吸引到數以千計的點閱。

她在最新的一則影片中說道:「現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禁止戴口罩。這麼做顯然是為了有利臉部辨識,特別是針對那些參加抗議活動的人。」

一個獨立監督團體表示,自從2月24日俄入侵烏以來,莫斯科當局已逮捕超過1萬5000名抗議侵略行動的民眾。

娜妲莉在另一則報導中表示,俄國在內很多國家都有緊急簡訊通知服務。但現在俄國政府利用這項服務告訴民眾,如果發現散播關於俄國軍事行動的不實資訊,請他們通知當局。娜妲莉說,「我們以為告密行為是很久以前的過去,沒想到現在又捲土重來」。

娜妲莉也說,西方的制裁行動尚未大幅改變大多數俄國人的日常生活。至少到目前還沒有。

「在制裁開始時,年輕的一代因為Zara和麥當勞關門而抓狂,不過,這大多是在大城市的年輕人。不過,我們家鄉的人,他們一生只去過一次麥當勞,那是在他們去聖彼得堡的時候。」

和俄國很多其他年輕人一樣,娜妲莉只經歷過蒲亭的統治。她說,她在影片中的遣詞用字都小心翼翼,避免在當局通過最新的「假新聞」法後惹上麻煩。她的目標是扮演俄羅斯國內民眾和外面世界的橋樑。

娜妲莉指出,外國組織封鎖在俄國的服務,或者禁止俄國民眾參與國際活動,正好稱了莫斯科當局的心。

然而,她也發現隨著莫斯科日益遭國際孤立,未來將難以逆料。「過去一個月我發現,當跌到谷底時,你會想『嗯,情況不會再更糟時』,只會再度惡化。所以,我不預測未來。我只有盼望。」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