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來第4度 澳洲大堡礁再陷大規模白化危機

| March 25, 2022 | 0 Comments

澳洲25日表示,大堡礁陷入大規模白化危機。(圖取自facebook.com/GreatBarrierReefMarinePark)

當局今天表示,澳洲壯觀的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陷入「大規模白化」危機。這是一種珊瑚礁受到海洋溫度上升的壓力影響而失去顏色的現象,大多歸咎於氣候變遷。

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這是大堡礁6年來第4度陷入大規模白化危機。

位於澳洲東北沿岸的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綿延超過2300公里。管理當局表示,大堡礁顯現受溫度上升影響效應。

當局在報告中指出,空中調查發現大範圍珊瑚礁出現白化現象,「證實大堡礁從2016以來,第4度發生大規模白化」。

大堡礁約有2500個獨立礁石,以及超過900個島嶼,約有1500種魚類與4000種軟體動物棲息在大堡礁。儘管反聖嬰現象( La Nina )出現冷卻效應,正在影響澳洲氣候,但當局表示,大堡礁依然受暖化所苦。

白化現象是指珊瑚礁內的共生藻類離開,導致珊瑚礁失去原本生動的色彩。管理當局表示,儘管白化的珊瑚正在承受壓力,但若環境條件緩和下來,珊瑚礁依然可以復原。

當局表示:「要判定整個海洋公園的白化現象範圍與嚴重程度,未來幾週的天氣型態相當關鍵。」

聯合國4天前才宣布要監督大堡礁的狀況,檢視這處世界遺產是否受到妥善保護,免於氣候變遷干擾,隨即傳出大堡礁發生白化現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世界遺產委員會(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將於6月決定是否要將大堡礁列入「瀕危」( in danger ),在此之前,要先評估澳洲政府是否充分保護大堡礁免受氣候變遷等威脅。

世界遺產委員會去年7月決定暫時不將大堡礁列入「瀕危」曾令許多人驚訝,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當時在數週前曾建議列入。

聯合國先前於2015年威脅要將大堡礁降級為「瀕危」世界遺產時,澳洲訂出「珊瑚礁2050計劃」,並投入數十億美元來保護珊瑚礁。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