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全世界正夢遊走向氣候災難

| March 22, 2022 | 0 Comments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今天表示,世界主要經濟體在需要下猛藥大幅減碳時,反而讓二氧化碳汙染增加,導致全世界正「夢遊」走向氣候災難。

他今天在倫敦召開的可持續性會議上表示,把全世界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已經「岌岌可危」。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若要把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需要在2030年之前達到減少45%碳排放量,並在21世紀中葉達成碳中和。

然而,即使各國遵守最新協議版本的巴黎氣候協定( Paris Agreement ),在2030年之前,碳排量仍預估將上升14%。

古特瑞斯在預錄的影片中表示:「問題愈來愈糟。我們正夢遊走向氣候災難。如果我們仍不願意改變,就可以對攝氏1.5度目標說掰掰了。甚至連升溫2度都守不住。」

195國參與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即將召開2週會議,來確認一份指標性報告。報告將提出減少碳汙染以及從空氣中提取二氧化碳的選項。

古特瑞斯表示,各國在疫情後復甦支出的「不公平程度令人震驚」,還錯過了加速轉向乾淨能源的機會。

他並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迫使進口國家倉促尋找俄國石油與天然氣的替代來源,維持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可能進一步影響遏止氣候變遷行動。

他表示:「各國太專注於立即化石燃料供應缺口,而忽視或違反(氣候)政策。」

古特瑞斯也打破通常不點名個別國家的慣例,指稱澳洲等「少數頑固分子」沒有提出「有意義的」減少碳排近期目標。

https://twitter.com/Forge_Recycling/status/1506262934242181120?s=20&t=KOQUZM-spz6Ad_FBFQ90Nw

他也指出,中國、印度和印尼等「新興經濟體」受限於發展需要和經濟結構,沒有做出類似承諾,尤其在煤炭使用方面。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