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預測太陽風存在 天體物理學 Eugene Parker 94歲逝

| March 17, 2022 | 0 Comments

NASA 16日表示,天體物理學家帕克辭世,享耆壽94歲。(圖取自NASA網頁nasa.gov)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今天表示,天體物理學家帕克與世長辭,享耆壽94歲。帕克曾用數學方法成功預測「太陽風」存在,也就是從太陽向外高速放射的帶電粒子流。

法新社報導,帕克( Eugene Parker )被譽為有遠見的人,為太陽物理學奠定基礎。太陽物理學是研究太陽的一門學科,旨在了解太陽和其與地球及太陽系之間的相互作用,包括太空天氣,是天體物理學的分支。

https://twitter.com/spacewordnerd/status/1504105606692716554?s=20&t=V6KU64eJ8dREn6hjIuHLpg

NASA 於2018年發射無人太空飛行器「帕克太陽探測器」( Parker Solar Probe ),使他成為首位目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探測器發射升空的科學家。

NASA於2018年發射無人太空飛行器「帕克太陽探測器」,使他成為首位目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探測器發射升空的科學家。(圖取自NASA網頁nasa.gov)

NASA 署長尼爾森( Bill Nelson )在聲明中說:「聽聞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科學家和領袖之一撒手人寰,我們十分悲痛。」帕克任職數十年的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 )說,帕克是昨天逝世。

芝加哥大學物理科學組主任歐林托( Angela Olinto )說:「帕克是我們這個領域的傳奇人物,他對太陽和太陽系的看法遠遠領先於他所處的時代。」

帕克1927年6月10日生於密西根州,在密西根州立大學(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獲得物理學學士學位,接著在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在猶他大學( University of Utah )任教,自1955年起任職於芝加哥大學。

他開始研究日冕的溫度,計算出這些條件應該會產生高速離開太陽表面的超音速帶電粒子流。

他的理論最初遭到科學界懷疑,甚至是嘲笑,然而在1962年,NASA 太空船「水手2號」( Mariner II )在前往金星的旅程中,發現被稱為「太陽風」的帶電粒子流,證明帕克的理論正確。

帕克還提出了「毫微閃焰」( nanoflares )理論,即發生在太陽表面、促使日冕溫度升高的微小太陽耀斑。當時尚無法用已知的物理學來解釋日冕比太陽表面更熱的事實。

接下來的日子裡,帕克將研究擴展到宇宙射線、星系磁場和天體物理學的其他領域,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國家科學獎(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京都獎( The Kyoto Prize )、克拉福德獎( Crafoord Prize )和美國物理學會傑出研究成就獎(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Medal for Exceptional Achievement in Research )。

NASA 太陽物理部主任佛克斯( Nicola Fox )說:「所有認識帕克博士的人都知道,他是個有遠見的人。」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