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外海發生規模7.3強震!發海嘯警報 關東逾209萬戶停電 [影]

| March 16, 2022 | 0 Comments

            

日本氣象廳表示,3月16日晚間11時36分(美國西岸早間 7時36分 ),日本東北地區觀測到規模7.3強震。

            

Screenshot via CNN

            

地震情況:該強震震央在福島縣外海,震源深度60公里。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的地區有宮城縣的登米市與藏王町、福島縣的相馬市、南相馬市、國見町。

            

            

海嘯警報:日本氣象廳隨及對宮城縣、福島縣發布海嘯注意警報。第一波海嘯估計約當地時間11時50分抵達,海嘯高度預估約1公尺。宮城縣石卷港17日凌晨0時29分觀測到20公分海嘯。

            

Screenshot via jma.go.jp

            

地震影響地區:觀測到震度6弱的地區是宮城縣中部與福島縣多處。觀測到震度5強的地區有岩手縣內陸北部及內陸南部、山形縣村山地方等。東京多處觀測到震度4。觀測到強震的部分地區有停電情況。地震發生時,人在東京也能感受到強烈搖晃。

            

            

停電情況:這起強震導致多處停水、停電。東京電力公司指出,截至17日凌晨0時,關東全區域約209萬8340戶停電,包括東京都69萬9740戶停電。目前各都縣停電戶數分別為:茨城縣22萬4430戶、櫪木縣12萬1300戶、群馬縣8萬580戶、埼玉縣29萬8060戶、千葉縣22萬2140戶、東京都69萬9740戶、神奈川縣 30萬6680戶、山梨縣11萬8520戶、靜岡縣2萬6900戶。

            

            

核電站情況:位於震度6弱、位於福島縣的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5號機渦輪機房當地時間11時50分左右,發生火災警報響起,東電和消防單位正在調查情況。而同樣廢爐作業中的福島第2核電廠(均位於福島縣)的1號機與3號機貯存用過的燃料池的幫浦停機。此外,停止運轉中的東北電力公司女川核電廠(位於宮城縣)相關設施目前尚未發現異常情況。

車輛交通:17日凌晨1時左右,JR 東日本公司表示,東北新幹線福島站與白石藏王站之間有車輛脫軌情形,部分列車傾斜,但目前還沒收到有乘客受傷消息。

地震分析: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平田直對日媒表示,這是11年前311大地震的餘震地區發生的地震,日本氣象廳亦研判可能是311大地震的餘震。從地震深度來看,研判可能是潛藏的太平洋板塊交界附近或是太平洋板塊內部發生的地震。震央地區本來就是地震頻繁發生地區,今後可能持續發生同樣強度地震,呼籲民眾注意海嘯注意報發布,尤其是住在沿海地區民眾須提高警覺。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由 WaCow 綜合整理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