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強彈道瓊猛漲近600點 油價回跌緩和憂慮

| March 16, 2022 | 0 Comments

俄烏戰爭持續,國際油價跌破100美元關卡,道瓊指數15日大漲近600點。圖為華爾街路標。Image Via Twitter

美股15日強彈,道瓊指數大漲近600點;標普500指數漲逾2%,4個交易日來首度收紅。俄烏戰爭持續之際,國際油價跌破100美元關卡,通貨膨脹憂慮緩和,助長股市買氣。

3大指數開高走高,尾盤直線拉升,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大漲599.1點,漲幅1.82%,收在33544.3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勁揚89.34點,漲幅2.14%,收在4262.45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猛漲367.4點,漲幅2.92%,收在12948.62點。

標普500指數連3黑止步,從年初所創歷史高點回檔幅度縮小到11.1%,仍未脫離從前波高點拉回逾10%的技術修正領域。

國際油價上週衝破每桶130美元後持續拉回,如今跌破100美元大關,能源供給短缺恐慌趨於緩和。紐約交易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大跌6.4%,每桶收在96.44美元;倫敦交易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價重挫6.5%,每桶收在99.91美元。

受油價回跌、民眾搭機需求持續回升激勵,航空股表現亮眼,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與聯合航空控股(United Airlines Holdings)股價漲幅都超過9%。遊輪、飯店、博弈等旅遊相關族群也表現不俗。

科技權值股扮演大盤上攻主力,亞馬遜(Amazon.com)、微軟(Microsoft)與網飛(Netflix)股價都漲逾3.8%,蘋果公司(Apple)漲幅直逼3%。

晶片股漲勢更凌厲,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4.36%,30檔成分股全面收紅。輝達(NVIDIA)與超微(AMD)股價分別大漲7.7%、6.9%,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漲幅達2.8%。

俄軍2月24日大舉入侵烏克蘭後,投資人憂心西方國家切斷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供給、多種關鍵金屬與榖物運輸受阻,居高不下的通膨率恐進一步攀升,逐漸擺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陰影的經濟復甦受打擊,以致美股近期表現不穩。

國際油價回跌同時,俄烏停火談判前景不明,中國COVID-19疫情直線升溫威脅供應鏈,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天預計宣布2018年12月以來首次升息,讓基準利率脫離COVID-19大流行後趨近零的水準。

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因應處於40年高點的通膨,且避免升息過猛損及經濟復甦。

勞工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8%,低於市場預期的0.9%及1月上修後的漲幅1.2%;年增10%,創2010年數據開始彙編以來新高。

如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能源等項目,核心生產者物價月增0.2%,遠低於1月漲幅0.8%。

部分投資人認為,儘管俄烏戰爭變數猶存、中國供應鏈在COVID-19疫情加劇之際恐受阻,今年初通膨已出現趨緩跡象,聯準會決策官員不必過於積極緊縮貨幣政策,股票等高風險資產將獲得些許支撐。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