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刺激買盤 美股逆轉近千點止跌收漲

| February 25,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CromieHarry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震撼全球,美股彷彿洗三溫暖,午盤低接買盤進場,道瓊指數克服盤初跌逾850點的劣勢,收漲92點。科技股回神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漲逾3%,躲過熊市。

俄羅斯集結大軍數週後,稍早清晨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多座城市發動攻擊,歐陸數十年來最重大戰事揭開序幕。投資人起初驚魂未定,美股開盤後尾隨亞洲、歐洲多國股市暴跌,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狂瀉859點,從前波高點回檔逾10%,陷入技術修正。

隨著市場信心回籠,低接買盤發揮支撐作用,近期賣壓沉重的科技股帶頭反攻。美國總統拜登下午宣布對俄國祭出新一輪制裁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相繼翻紅,道瓊指數也在尾盤收復失土。

道瓊指數終場上漲92.07點,漲幅0.28%,收在33223.83點。標普500指數扭轉盤初跌逾2.6%的頹勢,終場勁揚63.2點,漲幅1.5%,收在4288.7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早盤一度慘跌3.4%,終場大漲436.1點,漲幅3.34%,收在13473.58點。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連5黑跌勢止步,前者仍瀕臨技術修正,後者則暫時脫離從前波高點回檔20%的熊市(空頭市場)領域。標普500指數止住連4黑頹勢,尚未脫離22日陷入的技術修正。

科技權值股在美股驚奇大逆轉中扮演要角。微軟( Microsoft )股價大漲5.1%,亞馬遜( Amazon.com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臉書(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漲幅都達4%以上,蘋果公司( Apple )則上漲1.7%。

晶片股午盤漲勢凌厲,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7%。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 ADR )早盤一度跌近10%,下探一年多來谷底,終場跌幅收斂至3.5%左右,為費半指數表現最差的成分股。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全球經濟仍受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影響之際投下震撼彈。一般預期,石油與天然氣價格將在戰事持續期間居高不下,不利多國壓制處在數十年來最高點的通貨膨脹。

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在俄軍攻擊烏克蘭後一度衝破每桶100美元大關,為2014年以來首見,價位一度飆上105美元。這波8%的漲勢隨後熄火,每桶收在99美元左右。

Image via Twitter @3000_mobile

熱門避險標的黃金價格走勢類似。國際金價一度漲逾3%,創一年多來新高,隨後拉回0.5%,收在每盎司1900美元以下。

素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 CBOE )波動率指數( VIX )盤中一度漲逾20%,午盤隨股市買盤加溫迅速拉回,終場下挫2.3%。

部分投資人認為,俄烏交戰帶來地緣政治變數,供應鏈亂局恐加劇,通膨更難降溫,但經濟復甦也可能更形脆弱。在此情況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等央行官員可能不會太積極緊縮貨幣政策,在低利環境中游刃有餘的高估值科技股可暫時喘口氣。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預測聯準會利率走向的 FedWatch 數據,聯準會3月中肯定會升息,基準利率從逼近零水準調高1碼(0.25個百分點)的機率達89%,升息2碼的機率從昨天的34%降至11%。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