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宇宙最大星系 較銀河系大150倍

| February 25, 2022 | 0 Comments

荷蘭萊登天文台研究團隊近期發現一個巨大星系,將其命名為Alcyoneus。(圖取自台北市立天文館網頁tam.gov.taipei)

荷蘭萊登天文台研究團隊近期發現一個巨大星系,將其命名為 Alcyoneus。天文館指出,這個星系是目前已知最龐大的星系,較地球所處的銀河系大150倍。

荷蘭萊登天文台( Leiden Observatory )研究團隊近期透過位於荷蘭的低頻陣列( Low-Frequency Array,LOFAR )發現一個巨大星系,範圍廣達1630萬光年,因此以希臘神話中的巨人 Alcyoneus 來命名。研究成果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期刊。

天文科學教育館發布新聞稿表示,這個巨獸級星系是已知宇宙中最龐大的星系,位在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的地方,屬於電波星系。

天文館說明,天文學家目前對電波星系還不是完全了解,推測在這類星系的中心有一個超巨質量黑洞,當它吸積周圍物質時,部分物質會匯集到黑洞兩極,並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向外噴發電漿噴流,形成巨大的電波瓣。

天文館指出,一般電波星系的電波瓣僅約百萬光年,而 Alcyoneus 的電波瓣範圍則達1630萬光年,相較地球所在的銀河系直徑僅10多萬光年,Alcyoneus 足足大了150倍。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