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4日起解除所有防疫限制 將 COVID-19 視為流感

| February 22, 2022 | 0 Comments

英國首相強生宣布24日起取消追蹤COVID-19確診者等防疫措施。圖為1月倫敦街頭。Image Via CNA

英國首相強生21日宣布「與病毒共存」政策,除了持續以疫苗為第一線防禦工具,24日起取消確診後的強制隔離以及接觸史追蹤、進入公共場所前檢查篩檢結果等限制措施。

強生(Boris Johnson)指出,儘管在4月1日以前,確診民眾最好還是待在家、不要輕易外出,但在那之後,政府將鼓勵民眾「自我約束」,就算有症狀亦然,一如對待流行感冒的態度。

強生21日在國會報告政府的「與病毒共存」規劃。他強調,經全國上下兩年努力,如今防疫應由「政府限制、干預」邁向訴諸「個人責任感」,在不喪失自由、維持緊急應變能力的前提下保護自己和他人。

他說:「我們不需動用法律強迫民眾為他人著想。」

他提到,受惠於成功的疫苗政策,儘管冬季出現Omicron變異病毒株嚴峻疫情,英國仍能維持開放,這有助英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去年領先其他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有超過66%的12歲以上民眾已接種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根據新規範,免疫力特別弱以及75歲以上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可在施打第3劑後,間隔3個月以上施打第4劑。

強生宣布,政府將不再要求已完整接種、但有密切接觸史的民眾連續7天每天採檢,並將對未完整接種、但有密切接觸史的民眾取消自我隔離規定。

英國政府提供大量、且容易取得的免費快篩工具,但這也造成財政負擔。強生今天說,2020-2021財政年度的檢測、追蹤和隔離相關預算超越內政部整年預算,今年1月的相關支出更高達20億英鎊,政府因此決定「降載」,包括自4月1日起取消對大眾實施的有症狀及無症狀免費採檢,僅老年人及其他高風險族群可持續實施有症狀免費採檢。

在國際合作抗疫部分,強生提到,英國將履行承諾,在今年6月前再援贈各國1億劑疫苗,以達成去年設定的在一年內援贈全球10億劑疫苗的目標。此外,政府將持續支持國內相關研發工作,並確保取得新療法、疫苗和其他預防工具的各式管道。

強生說,疫情不會突然消失,因此那些期待在抗疫之戰「徹底結束」前都不要取消防疫限制的人,是在長期限制英國民眾的自由,而他領導的政府「不相信這是正確、或是必要的作法」。

強生說:「防疫限制給我們的經濟、社會、精神健康及孩童生活造成龐大成本,我們不需再付出這樣的代價了。」

首相辦公室指出,COVID將被視同為流行感冒等傳染疾病,政府給民眾的防疫建議也將比照辦理,例如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在擁擠或密閉空間戴口罩、多洗手等。此外,4月1日前,確診民眾最好在家隔離至少5天,直到連續兩天篩檢結果陰性為止。政府未來將陸續發布新的防疫政策施行細則。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