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肉需求降賞鯨觀光夯 冰島2024年起禁商業捕鯨

| February 7, 2022 | 0 Comments

全球少數仍允許商業捕鯨的國家之一冰島4日宣布,隨著鯨肉需求減少,計劃在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在全球旅遊業因疫情癱瘓前,冰島的賞鯨觀光頗為盛行。Image Via Twitter

全球少數仍允許商業捕鯨的國家之一冰島4日宣布,隨著鯨肉需求減少,計劃在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在全球旅遊業因疫情癱瘓前,冰島的賞鯨觀光頗為盛行。

法新社報導,儘管冰島有很大的捕鯨配額,但捕鯨業者幾乎沒有再出海到北大西洋捕鯨。

冰島主要的鯨肉出口市場是日本,但日本在2019年重啟中斷30年的商業捕鯨活動後,對冰島鯨肉的需求大幅下降。

其次是冰島擴大禁止捕撈的沿海海域,因此捕鯨業者必須到更遠的海域捕鯨,提高了捕撈成本。

左派綠色運動黨(Left Green Movement)的冰島漁業部長史瓦瓦斯多蒂爾(Svandis Svavarsdottir)在當地報紙投書說:「幾乎沒有證據顯示這項活動有任何經濟益處,因此也幾乎沒有理由批准在2024年後繼續捕鯨。」

儘管動物維權人士與環保人士的抨擊,以及擔心鯨魚肉可能有重金屬和毒素殘留,加上鯨肉市場萎縮,全球只剩下冰島、挪威和日本仍在商業捕鯨。

2019年至2023年,冰島每年捕鯨配額為209頭長鬚鯨與217頭小鬚鯨(鬚鯨科體型最小的物種之一),但這3年來只有1頭鯨魚被獵捕。長鬚鯨是僅次於藍鯨的地表第2大動物,被歸類為瀕臨絕種的動物。

過去3年,冰島有捕鯨執照的2大業者都暫停捕鯨活動,其中一家IP-Utgerd公司在2020年宣布永久收手。此外,外國對進口肉品的食安要求,往往比國內產品更嚴格,這使冰島出口鯨肉更困難。

再加上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實施社交距離,冰島的鯨肉加工廠無法正常運作。

冰島最後一次完整的捕鯨季是2018年,在這一季獵捕了146頭長鬚鯨和6頭小鬚鯨。

鯨肉在冰島已不再被視為佳餚,鯨魚反而成為蓬勃發展的生態旅遊業明星。在全球旅遊業因疫情癱瘓前,2019年有逾36萬名遊客搭船前往冰島外海的北大西洋海域,欣賞這些雄偉生物。

挪威近年也面臨與冰島類似的問題,捕鯨船持續減少,2021年只剩下14艘商業捕鯨船,獵捕到的575頭鯨魚不到配額一半。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