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酥雞也能虛擬交易 NFT 還能紅多久

| February 3, 2022 | 0 Comments

師園鹽酥雞去年11月27日在NFT平台OurSong上公開發行NFT,買家每轉手交易一次NFT,就能到師園免費兌換一份同樣餐點。Image Via 師園鹽酥雞 

2021年最紅關鍵字除了元宇宙之外,NFT(非同質化代幣)也成為全球討論焦點。當鹽酥雞店開始賣起NFT、藝術界上架NFT數位收藏品,外界不禁好奇,NFT究竟會是下一波科技革命或可能走向泡沫化。

常見的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以太幣都屬於「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每枚加密貨幣的價值、作用都相同,可以任意交換,具有可分割性,不需要以整數交易,持有者可以選擇交易0.0001枚比特幣。

NFT顧名思義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每個NFT都有獨特性、不可替代性和稀有性,也因為區塊鏈技術而具備防偽特質,特別適合藝術品、遊戲、身分認證等應用。

隨著投資人熱錢湧入,加密貨幣進入新一波牛市,NFT受到更多關注。2021年3月國際拍賣行佳士得拍賣加密藝術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 days,不斷吸引買家出價,最後以7000萬美元成交,寫下NFT藝術市場最高價,讓外界意識到數位資產原來可以當成投資或保值的工具,從此打開NFT討論度。

佳士得去年9月首次將NFT加密藝術品引進亞洲,與港星余文樂合作,拍賣金額超過新台幣4億元,創下亞洲拍賣行網路拍賣最高紀錄,登記的279名買家超過半數是首次參與佳士得拍賣。

不少人對於NFT收藏品賣出天價大開眼界,從本質來看,NFT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數位資產,買家成交後可以獲得經過數位加密的認證,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區塊鏈追溯交易紀錄及確認商品價值,大幅拓展了自由交易市場規模。

另一個引人矚目的例子是香港導演王家衛創作的亞洲電影首個NFT作品「花樣年華-一剎那」,去年10月進行拍賣,內容為王家衛於1999年拍攝電影「花樣年華」從未曝光的首日拍攝片段,長度1分32秒,最後以預估價格2倍的港幣428.4萬元成交。

藝人周杰倫旗下潮牌PHANTACi與Ezek平台聯名限量發行1萬個NFT小熊,每個價值1000美元,今年元旦開賣後秒殺,推估進帳約1000萬美元,為全球排名第3高的NFT交易紀錄。

此外,台灣餐飲業者搶搭NFT熱潮,擁有30多年歷史的師園鹽酥雞去年11月27日在NFT平台OurSong上公開發行NFT,買家每轉手交易一次NFT,就能到師園免費兌換一份同樣餐點。

師園NFT白皮書指出,原先只是覺得有趣而開設帳號,用每個1OSD(約1美元)的價格發行世界上第一個鹽酥雞NFT,但反應熱烈,在一天期間交易價格就超過發行價格的100倍,「已經超乎一開始的想像」。

在鹽酥雞NFT爆紅2週後,難免面臨話題降溫,師園在白皮書中有幾段話發人深省。

師園表示,必須將趣味性化成社會責任,在合理價格內,將會努力維護NFT的價值;「我們也會努力的去思考什麼樣的作品是可以禁得起時間的考驗,甚至愈放愈有價值,所以在找到好作品點子之前,不會很輕易的就發表新的作品。」

師園也提到,NFT的誕生至今不超過5年,現今區塊鏈運作模式如同宋代發明紙鈔般,令一般人無法理解;但預期區塊鏈應用在10年內,就會如同現今的行動支付普遍應用。

專家表示,NFT從早期獨立藝術家創作用途,逐漸變成品牌或廣告行銷目的,未來2到3年可能會出現更多商用或品牌行銷導向的NFT應用,例如虛擬土地就像臉書粉絲專頁的具象化形式。此外,NFT和元宇宙正在重塑1995年開始發展以來的網路世界,可能在未來10年進入更成熟的環境。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