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勿稱 Deltacron 變異株沒有結合

| January 11, 2022 | 0 Comments

賽普勒斯實驗室據報發現稱為Deltacron的COVID-19變異株。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說,不要使用Deltacron之類的詞,「這些詞暗示病毒/變異株的組合,而這並沒有發生」。(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賽普勒斯實驗室據報發現一種具 Delta 遺傳背景和部分 Omicron 突變的 COVID-19 變異株,稱為Deltacron,但多名專家今天說,這很可能是實驗室汙染所致,並非令人擔憂的新變異株。

賽普勒斯媒體8日報導,賽普勒斯科學家柯斯崔基斯( Leondios Kostrikis )團隊發現這種新變異株具有Delta變異株的遺傳背景以及部分 Omicron 的突變。

法新社今天報導,雖然冠狀病毒有可能基因組合,但很罕見,分析所謂 Deltacron 研究發現的專家表示這不太可能。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病毒學家皮考克( Tom Peacock )上週末推文說:「多家大型媒體報導的賽普勒斯Deltacron序列看起來相當明顯是受到汙染。」

英國維康桑格研究院( The 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基因學計畫負責人巴瑞特(Jeffrey Barrett)表示,所謂的突變位於基因組一處在某些定序程序中容易出錯的部分。

他今天說:「這幾乎可以肯定不是 Delta 和 Omicron 譜系的生物重組體。」

科學界亟欲對抗大量有關 COVID-19 的假訊息,尤其大部分在網路上流傳。

上週有未經證實的報導指稱一種叫 flurona 或 flurone 的病毒在傳播,這是指流行性感冒flu加上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世界衛生組織( WHO )今天駁斥這種說法。

WHO 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 Maria Van Kerkhove )在推特寫道:「我們不要使用 Deltacron 、flurona 或 flurone 之類的詞,拜託。」她說:「這些詞暗示病毒/變異株的組合,而這並沒有發生。」

雖然人會同時感染流感和冠狀病毒,這兩種病毒並不會結合。

與Omicron之類大大影響疫情走向的COVID-19變異株相比,同時感染流感和冠狀病毒病例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美國媒體CNBC報導,賽普勒斯大學( University of Cyprus )生物科學教授柯斯崔基斯為他的研究結果辯護,他昨天告訴彭博( Bloomberg News ),這些研究結果不是「技術錯誤」所致。

柯斯崔基斯在電郵聲明中說,他發現的這些病例顯示舊代病毒株有發展這些突變的進化壓力,而不是單一重組事件的結果。

據報他也說,這些研究結果是在不只一個國家的多個定序程序處理樣本之後得出,且儲存在全球資料庫中至少有一個來自以色列的定序顯示 Deltacron 的基因特徵。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